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不妨多些“反向扫码”的思维
2022-04-08 23: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苑青青  
1
听新闻

智能手机时代,人们习惯了“被扫码”。近日,一则“反向扫码”的新闻却引发广大网友点赞。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无智能手机的88岁居民邱玉山通过让防疫人员“反向扫码”,顺利地进入超市购物。“我扫你”变为“你扫我”,暖心之举传递服务温度,“角色变换”映射出“适老化改造”发力之精准。

可以说,“反向扫码”是“最大程度便利老人”的创新之举。疫情防控期间,“健康码”一度成为老年人出行的“拦路码”,横亘在银发族面前的“数字鸿沟”随之引起人们重视。此后,各地在应对疫情防控中也摸索出不少行之有效的做法,如为老年人打印实体健康码、将老年人的健康信息与老年卡绑定,等等。这些有益的尝试都是“最大程度便利老人”理念的体现。而“反向扫码”则是上述做法的进一步优化,免去了无智能手机老人登记信息的繁琐。而且,其思维转变也更为彻底,老人不再是被动,成了主动要求核验信息的人。

正如网友们所称赞的,“反向扫码”是最暖心的“关怀模式”。2021年4月,聚焦互联网适老化,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互联网网站适老化通用设计规范》和《移动互联网应用(APP)适老化通用设计规范》。一年时间过去了,上百家互联网应用平台推出了“关怀模式”“长辈版”“老年版”,大字体、大音量、纯净页面、语音阅读等满足了银发智能手机使用者的现实需求。但我们同样还要注意到,在庞大的老年人群体中,仍有相当一部分人没有购买或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反向扫码”恰好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这一空白。

从某种意义上说,“反向扫码”也是最将心比心的人性化服务。从相关报道中我们注意到,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在推出的这项服务之前,事先与公安部门防疫大数据进行对接,目前已制发6000余张二维码卡片供60周岁以上人群使用。6000个二维码背后的工作量之大可以想象,但与创造的便利相比,确是非常值得。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老年人当前面临的种种阻碍或许我们年轻人日后也将遇到。从这一角度而言,尽显人文关怀的“反向扫码”不仅是服务理念的转变,更是将心比心这一中华传统美德的彰显。

我国的老龄化进程正在逐年加快,面对不可逆转的数字化浪潮,期待更多地方、更多部门能多一些“反向扫码”的逆向思维,让“适老化”的外延扩展得更广些,在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等待的同时,让步履蹒跚的老年人也能共享数字化的高效和便捷。(苑青青)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