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全域低风险”后仍需慎终如始
2022-04-08 11: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苏宁 黄泽文  
1
听新闻

日前,南京市4个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全域均为低风险地区。但全域低风险并不意味着风险“清零”。4月8日,南京市又通报了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本土确诊病例情况。这再次提醒我们,越是在这个时刻,我们越是要保持冷静和清醒,越是要保证各项有效防控举措不走样、不变形。

我们要清醒地看到,与新冠肺炎病毒的搏斗之路已走过了3年。狡猾的病毒不断变异,没有硝烟的战斗仍在持续,防控难度也在不断增加。此起彼伏的疫情也在不断警醒我们:最危险的往往并非病毒,而是面对病毒时侥幸、麻痹与松懈的心态。

眼下,南京周边疫情仍是点多、面散、频发,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仍然面临巨大压力。稍一“打盹”病毒便有可能趁虚而入,让生产生活再次停滞。

正如有专家所分析,“全域低风险”后,迅速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状态固然十分迫切,但巩固好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成果则更加重要,全社会都需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需要不断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南京也遭遇了许多挑战,面临过艰难时刻。一路走来,有深刻的教训,也有成功的探索。特别是在今年以来的疫情防控中,南京针对疫情特点,坚持以静制动、以快制快,迅速采取管控流调、转运隔离等措施,开展多轮全市区域大规模核酸筛查、检测,下沉大量党员干部参与防控,在一个感染周期内实现了社会面清零,可以说是以最小代价换取了最大的防控成果。但也要看到,随着病毒不断产生新的变异,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变化,我们还需要补齐公共卫生、社会治理、救援应急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总结经验的同时更要反思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更充分的准备来从容面对前进路上的新考验。

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需要密切关注外部疫情发展态势,不断用创新方法和科学手段筑牢“铜墙铁壁”。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一直都在发展变化,与病毒赛跑的步伐必须要加快。疫情面前,没有哪个人或哪个地方是一座孤岛。因此,“外防输入、内放反弹,”我们必须不断完善我们的打法,用变化的手段来对付变异的病毒,用更加科学有效的举措来构筑我们的“防火墙”。譬如,从核查每辆进入城市的货运车辆、消杀转运每件快递,到核验行程码、普及使用场所码等等,只有不断细化防控“颗粒度”,方可避免“针尖大的窟窿漏过斗大的风”。

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需要营造良好的社会治理环境,让每个人都不断提升公共卫生素养。实践已经反复证明,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仍是我们对付病毒最简单有效的办法。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都需要坚持“防疫三件套”,即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我们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痛”,同时也应该把防控养成的良好卫生习惯坚持下去,不断提升我们的公共卫生素养,共同创造更加文明健康的社会大环境。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每个人同样都是责任人。

4月的南京,春意正酣。生活重回正轨,城市恢复喧嚣,我们都期待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零距离接触美好春天。面对狡猾的病毒,相信我们只要保持高度警惕,做好个人防护,配合做好防控措施,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定能不负春光,春光也定会更加绚烂。

(张苏宁 黄泽文)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