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科技赋能筑牢“防疫线”
2022-04-07 10:3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4月5日,有上海市民发现,小区附近的外卖平台买菜点门口一夜之间多了一批特殊的“配送员”——自动配送车。这种配送车一次性载重超150公斤,能够按照路线指令自主行驶,无接触完成配送任务,减少了人员暴露在外的风险,让上海市民能够更快更安全地收到防疫物资,被居民亲切的称为“铁憨憨”。

无症状感染者人数多、比例高,是上海本轮疫情的明显特点。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近日,数万名医护人员从全国各地驰援上海,来自科技公司的新力量也加入其中。本次驰援上海的自动配送车,过去两年已经在北京、广州、深圳、南京、成都等多地配合当地相关部门和社区进行封闭区域的物资配送工作,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一显身手。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上海市各界从防疫和消杀支出、临时补助补贴、防控创新产品支持等方面给予支持。相关企业也“急”中生智、见招拆招。例如,在封闭管控期间进行的大规模核酸检测筛查中,一套“自动批量核酸检测登记程序”应运而生,数十秒就能生成一个核酸检测登记码,不少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问题就此迎刃而解。洗手是良好卫生习惯,也是做好个人防控的重要措施,坐了公共交通、回到家里、上完厕所、接完快递都要洗手……但却不是随时随地都有消毒洗手的条件。为了解决“洗手的烦恼”,某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迅速推出集测温、消毒洗手的智能设备一体机,不计成本筑牢社会“防疫线”,帮助企业打造安心工作场所。目前,“洗手云”已经进入市内数十家单位。

当前,上海正处于疫情防控的最关键阶段。面对复杂防疫局面,所有人都应该积极配合政府防疫政策,争取尽快扑灭本轮疫情,重新恢复正常生活。疫情面前,科技的力量远远不止这些。能否跑在病毒前面,核酸检测是关键一环。科技赋能下,我们看到,随着快速检测试剂、移动气膜实验室等高效多元的核酸检测力量全面集结,上海日均核酸检测能力迅速提高,为战疫筑起坚实的科技防线。同时,“全基因序列比对”“智能疫情机器人”“客服机器人”“语音机器人”纷纷上阵,在线为市民答疑解惑,降低病毒“人传人”风险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大家熟悉的疫情追溯、“行程卡”小程序也是得益于大数据、智慧城市等科技成果。此外,疫情查询、谣言辟谣、口罩佩戴等也都开始趋向于智能化。

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指出,要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不断优化疫情防控举措,加强疫苗、快速检测试剂和药物研发等科技攻关,使防控工作更有针对性。上海不仅是上海人的上海,还是全国的上海乃至全球的上海。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在新兴科技的支持助力下,在全国人民的齐心协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打赢、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一鸣)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