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把德艺双馨作为文艺工作的最高追求
2022-03-29 13:3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3月28日,由中宣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文联主办的第五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京举行,对44名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进行了表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文艺界深刻认识新时代文艺工作的重要地位作用,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创作生产了一大批反映时代、引领时代、讴歌时代的文艺作品,为实现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战狼Ⅱ》《十八洞村》《长津湖》《山海情》《人世间》……从荧屏到银幕,从剧场到广场,从国内到海外,中国文艺文化创作的含金量越来越高、现代表达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层出不穷的精品力作圈粉无数、名扬海内外。

“立德树人的人,必先立己;铸魂培根的人,必先铸己。”一个德行缺失的人,绝没有资格谈弘扬正道、论成风化人。近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在艺术创作中把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明,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和立场情怀,既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方向,也坚持高度自律的文艺行风要求。此次受到表彰的吴京、张毅、黄渤等44位文艺工作者堪称楷模。时下,有部分人对文化文艺缺少敬畏之心,对创新创作缺少坚守之心,对专业敬业缺少赤诚之心。譬如低格调的搞笑、无底线的放纵、博眼球的娱乐仍时有发生,制造、跟风、鼓吹庸俗、低俗、媚俗等不良风气者也不乏其人,与时代精神格格不入,离德艺双馨相距甚远,令广大观众深恶痛绝。

“德”是艺术家安身立命之根,“艺”是艺术家成就事业之本。铸就新时代文艺高峰,创作要靠心血,演艺要靠实力,形象要靠塑造,口碑要靠品质,名声要靠修为。文艺工作者首先应该是一个真诚的人,是一个心地纯净的人,只有这样才能写出好作品,演出好角色,起到以德化人、以情感人、以美育人的作用。文艺工作者还应该是一个遵纪守法的人,是一个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的合格公民。在日常生活、做人做事、为文从艺等各个方面都严于律己,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问心无愧。只有把德艺双馨落实在行动上,才能当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排头兵”,才能无愧于人民艺术家的光荣称号。

古以文载道,今以文聚力。习近平总书记说:“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今日之中国,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极大激发,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把德艺双馨作为最高追求,以奋斗创造历史,用实干成就未来,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一鸣)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