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霸气”回复背后是积极作为的担当
2022-01-11 09:5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建刚  
1
听新闻

近日,一位市民在广东深圳卫健委微信公众号评论区留言反映孕妇核酸检测结果未出无法住院仅仅6分钟后,深圳卫健委回复“电话发我”。短短四个字的回应,引发网友热议,大家纷纷点赞“被深圳卫健委感动到了”“深圳速度,深圳态度,深圳温度”。

一边是焦急等待核酸结果、急于住院就医的孕妇,一边是深圳卫健委微信公众号,看似“病急乱投医”的留言,却将两方紧紧牵连在了一起。通常情况下,微信公众号只是信息发布平台,并非“求救热线”和“应急服务平台”,但是,时隔仅6分钟的一句“电话发我”,却有如雪中送炭,让人感受到了无限温暖。

这温暖来自政务服务的温情。群众的呼声,哪怕在周末,也哪怕投错了门,深圳卫健委微信公众号“小编”看到了,首先想的不是将事情挡于门外,而是回应“电话发我”,及时伸出了援手。“霸气”回复,源自有作为的担当。据悉,回复信息的是深圳卫健委宣教处处长王岭,她收到孕妇名字和身份信息后,马上联系了龙华中心医院,让这位孕妇的信息优先得到上传,仅约两个小时就顺利得以入院。

发生疫情,“作为”与“不作为”结果迥异。对这位孕妇的留言,深圳卫健委微信公众号完全可以视而不见,即便病人真出了什么问题,责任也不在她身上。相比较之下,在此关头,挺身而出意味着承担更多风险、更多责任。这是对一位素昧平生的孕妇负责,但也正是这种为陌生群众也敢于挺身而出的行为,更能彰显这位宣教处处长的情怀与担当。“电话发我”刷屏,这刷屏是对政务新媒体及时给力服务的认可,是对公务人员情怀与担当、对深圳速度和温度的由衷点赞。

点赞之余,我们还应有深思。试想,如果这位网友没有在公众号留言,她的困难该如何解决?疫情防控之下,孕妇、心脏病发作等,都离不开应急通道。对于这一特殊人群的需求,深圳卫健委给出了漂亮答复,为孕妇担保的西安民警做出了表率。应看到,畅通应急渠道,不能只靠特事特办,更重要的是,各级各部门应以此为契机,形成更加合理、科学的制度和因地制宜的变通机制,进一步明确疫情下就医的一般制度和规范,才能托举起应急就医需求,护佑每一个生命安全。

防疫牵涉面广,尤其是在一个上千万人口的超大城市中,很难兼顾到每个个体的特殊需求。让人乐见的是,深圳卫健委以“电话发我”生动诠释城市担当,也书写下了疫情防控应急反应的鲜活案例。如果说这是一种“霸气”,那么,这样的“霸气”不妨再多一点。(王建刚)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