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坚持统筹协调、系统推进
—— 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系列评论⑤
2021-12-29 09: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统筹兼顾是我们党的科学方法论,是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中形成的重要经验。面对种种风险挑战,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全省上下要按照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坚持统筹协调、系统推进”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今年全省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奋力完成改革发展各项任务,实现了“十四五”和现代化建设的良好开局。当前,在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经济发展面临更多不确定性和前所未遇的挑战。江苏既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全国共性问题,同时作为制造大省、开放大省、资源小省,受到的影响更为直接、更为明显。经济社会发展是个复杂的系统,现在发展中两难、多难问题明显增多,要把握好时度效,把握好各方面因素的关联性和耦合性,坚持先立后破,防止顾此失彼,防止局部合理政策叠加起来造成负面效应,努力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

疫情仍然是影响世界经济的最大不确定因素。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国内疫情多点散发,我省疫情防控压力仍然较大。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相互联系、相互影响。我们必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要时刻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四个是否”,深刻反思,警钟长鸣,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坚决守牢重要关口,落细落实常态化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四早”措施,加强能力建设及应急演练,抓紧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聚焦聚力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稳步推进江苏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总基调。这里的“稳”,是全面的稳。稳扎稳打、稳中求进,安全是底线,要求我们必须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强化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把防范化解风险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把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打好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的主动仗、主攻仗。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深刻汲取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教训,深入排查解决各领域安全隐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落实党政领导责任、夯实部门监管责任、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做好春运、民生、保供、稳定等工作,提高防灾减灾救灾现代化水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明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