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坚持改革创新“双轮驱动”
——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系列评论④
2021-12-28 09: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变化变局中,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全省上下要按照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坚持改革创新‘双轮驱动’”要求,进一步深化改革、鼓励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劲动能。

“创新决胜未来,改革关乎国运。”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论述深刻阐明了改革创新的重要意义,也一再被经济发展的实践所证明。回顾今年的经济工作,江苏向改革创新要答案,推动了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发展动能显著增强、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来之不易的成绩昭示我们,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经济恢复发展中的矛盾问题,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双轮驱动”,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进一步激发和凝聚社会创造力,在稳的基础上,迈出建设科技强省、人才强省、制造强省、开放强省的更大步伐。

实现改革创新“双轮驱动”,要找准抓手锻长板。发展中的矛盾制约,必须用改革的办法破解;竞争的制高点,必须靠创新去抢占。改革创新既是为了解决当前面临的发展矛盾,也是为了争取未来发展空间,只有找准改革的方向和创新的立足点,才能确保更好的驱动效果、更强的发展后劲。于江苏而言,要让改革创新成为锻长板的催化剂,通过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进一步抓住多重国家战略叠加机遇,进一步激活实体经济和科教人才双重优势,进一步发挥营商环境佳、优秀企业家多、干部队伍能担当善作为等积极因素。要通过抓好长远性基础性的重大制度创新,将积累的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底气,进而从根本上破解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

实现改革创新“双轮驱动”,要全面推进补短板。处在新发展阶段,各个领域的改革创新相互关联、相互影响。改革创新必须善用十个指头“弹钢琴”,把握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努力实现系统而整体地推进。我省作为制造大省、开放大省、资源小省,会受到外部环境更直接、更明显的影响,只有通过改革创新把短板补齐、补好,才能真正发挥出长板优势,牢牢保证发展的主动权在自己手中。从加大自主研发力度破解“卡脖子”困境到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从畅通经济循环到推动制度型开放,从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到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每一项目标任务都要求我们在体制机制上取得更大突破,让各个领域的改革成果齐头并进,形成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强大合力。

时代的车轮总是在改革创新中前进。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面对“两个大局”的交织激荡,我们需要激扬“踏平坎坷成大道”的豪情壮志,凝聚“风雨无阻向前进”的智慧力量,用更大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创新,让改革创新成为江苏发展当之无愧的“金名片”“强引擎”。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