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以全面的“稳”努力实现各方面的“进”
2021-12-27 09:2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把促‘进’作为助‘稳’的目的,创造性地做好工作,着力提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动性,为在全面‘稳’的基础上实现更高质量的‘进’作出贡献。” 江苏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辩证看待“稳”和“进”的关系,稳扎稳打下好经济发展“一盘棋”,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激荡起了“一池春水”。

行棋观大势,落子谋全局。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为下一步经济工作把舵定向。而今,江苏省经济工作会议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同频共振,又聚焦“五个方面重点事项”,铺展出了“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奋斗图景,为各级各部门做好来年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吹响了号角。

稳中求进,稳是基础、是大局。这既是有效应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的需要,也是扎实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前提。今年前三季度,江苏省实现生产总值84895.7亿元,同比增长10.2%,新兴动能蓬勃发展,增长动力更加强劲。“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疫情干扰和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江苏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交出一份韧性十足的年度“经济答卷”,全年经济运行呈稳定恢复、稳中向好态势。回望一年来的经济工作,我们始终有“稳”的底气和自信。

稳中求进,进是方向、是目标。行稳方能致远。稳中求进,不是消极应对、不思进取、自缚手脚,而是要立足实际,保持战略定力,在“稳”的基础上更好实现“进”。针对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江苏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重点把握好四个方面,从着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推动产业绿色低碳转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五个方面描绘出了新的经济“导航图”,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清晰擘画新蓝图,指引新方向,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注入了新动能。

稳中求进,要合力下好“一盘棋”。方向明确、路径清晰,关键在于抓好落实。省发改委主任李侃桢表示,省发改委将按照“支持苏南引领、苏中崛起、苏北赶超”的总体思路,进一步创新区域合作机制;省财政厅厅长张乐夫表示,将加大对科技和产业创新的支持力度,继续加大对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芮鸿岩表示,南工大将积极探索科技体制改革,进一步释放科研人员创新活力……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正在各行各业落实落地,激荡起了江苏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浪潮。

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可以肯定的是,以“稳”为主基调,全省上下戮力同心、真抓实干,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航船就一定能行稳致远,驶向高质量发展新航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