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以人才强“链”激活发展源动力
2021-12-23 18:1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群  
1
听新闻

12月23日,江苏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召开,省委书记吴政隆发出加快推进新时代人才强省建设,全力打造人才发展现代化先行区的动员令,向四海英才亮出江苏诚意、发出江苏邀约。

一个高素质人才向往、聚集的地区,才会不断注入新鲜的血液、不断呈现新鲜的面貌,才会有蓬勃的朝气、十足的后劲。就在前一天,江苏省委召开经济工作会议。由此也可以看出,人才对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江苏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

江苏现代化建设,靠创新靠科技靠人才。加快形成站在国际科技前沿、引领科技自主创新、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高层次人才队伍,是重中之重。关键领域人才供给不“掉链子”,发展才能不被“卡脖子”。惟有通过自主吸引人才、储备人才、使用人才,特别是自主培养一批具备前沿视角、把握科技趋势、掌握过硬技术、善于创新突破的高层次科技人才,才能持续保持创新领跑者的位置。

打造吸引集聚人才的高地,靠政策更靠服务,比真金更比真心;招才引才,“你情我愿”,关键还要看有几分诚意。2021年7月,苏州重磅发布《苏州市人才制度改革十五条》,最新的人才政策对人才来苏州之后的教育、租房、医疗等多个方面都有帮助,为人才来苏州从业、创业提供了更多的支持。比如,“十四五”期间,常州计划每年引进10万大学生,实施立体化、全景式的“青年留常”计划……打造更具吸引力的人才服务环境,公共服务突出标准化、提升便捷性,个性服务体现精准化、提升获得感,周到贴心的政策,让潜心科研者心无旁骛,创新创业者无后顾之忧,才能让江苏成为各类人才“近悦远来”的热土、施展才华的沃土。

人才所“有”不是目的,人才所“用”才是终极目标。如果只是在给钱、给房、给户口“老三样”上层层加码,与城市定位和发挥区域优势并不匹配,“引人才”不能简单地成为“聚人口”。2020年,江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开展青年人才培养集聚专项行动的意见》,推出“四大专项行动”以及一系列配套支持政策,涵盖选拔、评价、激励、服务等6个方面,覆盖青年人才从“起跑”到“起飞”的各个阶段。抓住特色“育”人才,突出重点“引”人才,优化环境“留”人才,方能“才”为我用。

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呼唤人才也造就人才的伟大时代;我们推进的事业,是一项渴求人才也成就人才的伟大事业。打造引才招才“磁场”、优化选才用才“量尺”、厚植成长成才“沃土”,江苏以人才链的“强”,激发创新链的“活”,托举产业链的“优”。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寻觅人才如饥似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相信这样的江苏,一定会成为天下英才向往的创新创业之地。(李群)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