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接续奋斗,奋力谱写新时代交通强国新篇章
2021-12-22 10:4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辉  
1
听新闻

近日,中国铁路公众号推出了《百年奋斗写华章》《精神豪迈耀征程》《矢志不渝向复兴》三篇述评文章,回顾了铁路百年奋斗取得的辉煌成就,描绘出了交通强国的美好画卷,也为新时代的铁路人吹响了接续奋斗的号角。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百年前的中国铁路,一片凋敝破败的景象。而今,路网密布、高铁飞驰,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从林海雪原到热带丛林,从大漠戈壁到东海之滨,中国铁路如同一条条大动脉,串起了风景如画,也串起了无限生机与希望。

交通强国,奋斗是永恒的主题曲。解放战争期间,铁路工人发出“解放军打到哪里,铁路就修到哪里,火车就开到哪里!”的豪迈誓言,积极抢修铁路,开展“死机复活”运动,坚决开展护路护厂斗争,谱写下可歌可泣的英雄诗篇;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铁路人奋力拼搏,开展了一场场铁路建设大会战;改革开放以来,兰新铁路、京九铁路、青藏铁路等一条条铁路开通运营,京津城际、京沪高铁、武广高铁等相继建成,铁路发展进入“快车道”,一位位甘于奉献的铁路人,以一往无前的姿态把文章写到了祖国辽阔的大地上。

铁路精神,奋勇前行的动力之源。在小东站,“不走样”的小东精神代代相传,铁路人像珍惜眼睛一样珍惜自己的岗位,像热爱生命一样热爱自己的工作;在大巴山深处的铁路站区,铁路人用40多年的奋斗,深情讲述了如何把“担心线”变成“放心线”的故事;在青藏高原,铁路人以不畏艰险的英雄气概和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让青藏铁路、拉日铁路、拉林铁路、格库铁路等共同织密了藏家儿女的幸福。铁路精神代代相传,一代代铁路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与使命。

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强动能。“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在复兴的路上,铁路坚持自主创新,从无到有,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到自主创新,一步步前行,实现了从追赶到领跑的华丽转身。今日之中国,复兴号高速列车在京沪、京津、京张、成渝等高铁实现了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中国高铁已成为一张亮丽的“中国名片”,以“中国标准”向世界展示“中国速度”,在世界舞台唱响了“中国好声音”。

万里铁道线,书写无尽风流。回望来路,中国铁路走过的每一步,无不是汗水与智慧的结晶。放眼未来,服务和支撑国家战略,助力高水平对外开放战略,中国铁路任重道远。可以肯定的是,坚持党的领导,不断铸牢国铁企业的“根”与“魂”,铁路发展必能稳稳向前,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创造更大成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更大力量。(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