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向“躺平”说“不”
2021-12-13 10:5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祝云逸  
1
听新闻

时下,“躺平”一词频繁出现于网络,并引发热议。主要指生活工作没有目标、顺其自然,缺失向上朝气和干事热情。“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年轻干部关乎党的事业“后继有人”根本大计,应坚决摈弃“躺平”思想,立下宏伟志向、苦练本领真功、勇于担当作为,让“奋斗”成为最鲜明的青春底色。

“躺平”看似是一种与世无争、云淡风轻的生活态度,实际是一种消极避世的价值观。久而久之容易让人困于“舒适区”,陷入“温水煮青蛙”式的安逸陷阱,从而丧失活力和动力。追本溯源,一些年轻干部“躺平”心态的产生,“病根”在于理想信念弱化和缺失。“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志向是人生的航标、成功的基石,指引方向、催人奋进。应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与时俱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养分,涵养“风雨不动安如山”的政治品格,永葆“乱云飞渡仍从容”政治定力。

“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年轻干部正处于事业的“拔穗期”,阅历尚浅、打磨不够,不少刚从“大学门”跨入“机关门”,选择“躺平”或陷入“事务主义”,缺乏激情、疲于应付,到头来只会万事归空、一无所成。唯有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常怀“本领恐慌”的危机感、“能力不足”的紧迫感,坚持“无一时不学、无一事不学”,不断探索新知识、解决新问题,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应多些“自讨苦吃”的劲头,主动走出“舒适区”,积极投身民生保障、乡村振兴、招商引资等急难险重岗位上,啃“硬骨头”、接“烫山芋”,磨练品格、砥砺意志,练就干事创业的宽肩膀、硬脊梁。

“为官避事平生耻,重任千钧惟担当。”老百姓都喜欢守承诺、办实事的“实干型”干部。反过来,最痛恨的就是不担当不作为、遇到问题绕道走的“鸵鸟式”干部。如若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面对任务左躲右闪,或者直接“躺平”,不仅影响事业发展,更会寒了人民群众的心。“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年轻干部应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切实增强“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公仆意识,“实”字当头、“干”字为先,与“躺平”划清界线,用心用情用力绘就民生“幸福卷”。走出“文山会海”、“机关大院”,到基层一线去、到群众身边去,听民意、纾民困、解民忧,用无私奉献蕴浓鱼水深情。(祝云逸)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