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入世二十年 巨变显担当
2021-12-08 09:1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苔开  
1
听新闻

今年是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二十周年。

二十年来,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从5098亿美元增加到46463亿美元,利用外资从2001年的468.8亿美元增加到2020年的1443.74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从69亿美元增加到1329.4亿美元,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和第一大外资流入国,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二十年沧桑巨变,二十年春华秋实。中国入世二十年巨变的背后,正是中国践诺履诺、开放发展、命运与共的大国担当。

出之于言,践之于行,入世二十年留下了中国践诺履诺的诚信脚印。中国从来都是“言必行,行必果”,这不仅体现在用15年的时间申请入世上,更体现在用20年的时间践行承诺上。清理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2300多件,地方政府清理地方性政策法规19万多件,覆盖贸易、投资和知识产权保护等各个方面;提前半年兑现实施新外贸法、提前一年让外资可以占证券公司三分之一股份、推动关税总水平由15.3%大幅降至7.4%以下;对最不发达国家97%的出口产品实行零关税待遇,吸收了最不发达国家25%的出口,中国进口货物平均通关时间缩短至20小时以内,出口货物平均通关时间不到2小时,中国全面履行加入承诺,大幅开放市场,始终做WTO规则的恪守者,“超额”兑现了许下的承诺,体现了“一诺千金”的大国诚信。

天下大同、协和万邦,入世二十年书写了中国开放发展的共赢篇章。中华文明历来主张天下大同、协和万邦。加入WTO的二十年里,中国既是多边贸易体制最大的受益方,也是多边贸易体制最大的贡献者。中国始终传承“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的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坚持“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的共赢理念,在发展自己的同时向世界敞开大门,造福于世界。入世以来,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推动货物进口增长了近6倍,服务出口总额占世界服务贸易出口总额的比例从2005年的3%增至2020年的6%,服务进口增长从2005年占世界服务贸易进口总额的3.3%增加到2020年的8%等等。一组组数据共同支撑起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接近30%的年均贡献率。中国已经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重要引擎,为世界发展贡献了大国力量。

扩大开放、共享机遇,入世二十年开启了中国命运与共的奋斗新程。兑现入世谈判承诺是中国的诚信所在,推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是中国的担当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没有把入世谈判承诺作为对外开放的终点,而是在更高起点上坚持对外开放。从共建“一带一路”,开通中欧班列,到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广交会,中国发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带头打开大门,与世界共享14亿人口、4亿中等收入群体的巨大市场机遇。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依然发挥全球经济发展“主引擎”作用,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实现数字经济规模达39.2万亿元,经济总量突破百万亿大关,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占世界经济的比重预计超过17%;全年开行12406列中欧班列,逆势增长50%,采用线上线下等方式举办广交会、进口博览会等,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展现了大国担当。

没有入世,中国就没有今天的发展硕果;没有中国,世界也就没有今天的贸易繁荣。中国“入世”,就是一场中国和世界共赢的“双向奔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必将始终站在历史正确一边,坚定不移遵守WTO规则、支持多边主义,以更大力度、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促进全球共同发展,不断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李苔开)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