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打造黄金线路,用“中国标准”传递“中国温度”
2021-12-04 10:5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辉  
1
听新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12月3日下午在北京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通过视频连线共同出席中老铁路通车仪式。他指出,铁路一通,昆明到万象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长。双方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把铁路维护好、运营好,把沿线开发好、建设好,打造黄金线路,造福两国民众。

中老铁路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这条铁路建成通车,让山水相依的中老两国迈上合作共赢新台阶,也为“一带一路”倡议打造了好样本,实现了共建国家的互利共赢,也为世界经济发展开辟了新空间。

中老铁路,“中国标准”铺就共赢之路。中老铁路于2016年12月25日全线开工,是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后,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跨国铁路。在这条铁路建设体量庞大、地形地貌复杂,全线需要翻越磨盘山、哀牢山、无量山,需要跨越元江、阿墨江、把边江、澜沧江,桥隧比高达87%。中国铁路建设者翻山越岭、跨江过河,把“中国标准”铺到了国外,也在世界舞台唱响了中国铁路“好声音”。

中老铁路,“中国精神”传递“中国温度”。习近平主席曾强调,“中老铁路作为泛亚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老挝具有重大战略和现实意义。双方要加强统筹协调,争取早日建成通车,让老挝同周边国家乃至世界互联互通”。为了推进中老铁路建设,铁路工程师邓成杰坚持“不讲困难,就想咋办”;中铁二院昆明勘察设计研究院团队为了选线,在玉磨段足足走了1.4万多公里......他们把中国铁路建到了老挝,也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中国精神,传递了造福世界的中国温度。

中老铁路,打造“一带一路”工程好样本。“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自中老铁路开建以来,中方共为老挝人民提供11万人次就业机会,购买老挝当地材料和物资超过51亿元人民币;为沿线村民接通水电,修建近2000公里的道路水渠,有力拉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一条路,造福一方人,架起一座睦邻友好“连心桥”。数据有力表明,中老铁路为老挝乃至东南亚国家搭建起“富裕路”“幸福路”,也是“一带一路”倡议造福周边国家的生动缩影。

“中方愿同老挝等沿线国家一道,加快打造更加紧密的‘一带一路’伙伴关系,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站在建交60周年的新起点上,我们坚信,携手打造黄金线路,中老铁路必能更好造福两国民众,为中老命运共同体注入更大信心和力量。(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