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架起网络“E”线,为群众办好实事
2021-10-24 09:4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群  
1
听新闻

10月23日,苏州市网络举报E点通“我为群众办实事”网信系列服务活动正式启动。在启动仪式上,苏州市网络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小程序板块设置明朗、丰富,包含政治类、暴恐类、诈骗类等9个入口,还特别开设了电信网络诈骗、涉未成年人等专项举报入口,有助于广大网民自觉抵制不良信息,增强参与网络综合治理意识。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较2020年12月增长2175万,互联网普及率达71.6%。网络技术渗透在各个领域之中,从工业制造到物流行业,从城市管理到金融科技,从日常生活到各种学习……我们从未像今天这样,在互联网空间中如此休戚与共。

当下,网上信息鱼目混珠、良莠不齐,林林总总的“养生秘诀”、形形色色的“经验之谈”、虚虚实实的“钩沉揭秘”,极易对人们的认知造成误导。解决网络空间现有的“污染”不能光喊口号,而是要落在实际行动。监管不良信息的传播,建立严格的内容审核制度,要求互联网从业者自律自查外,也需要设立举报制度,发动网民的巨大力量进行监督和举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讲话强调:“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正因如此,相关部门上线网络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微信小程序上线,一方面,举报违法和不良信息是清朗网络空间的重要内容;另一方面,创新举措方便群众“一键”完成举报,也是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下硬功夫。

从长远来看,网络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微信小程序上线,也是时时警示网民,互联网共建共享,也要共管共治,必须严格遵守法律法规、社会公德和伦理道德,不发布违法和不良信息;同时,小程序上线也是方便群众举报违法和不良信息,让网民逐渐养成“一键举报”的好习惯。只有守好依法办网、依法上网底线,凝聚全社会合力,才能让“最大变量”将越来越成为“最大增量”。

今年以来,全国各地的网信部门以“用网”“护网”“暖网”等形式,为群众办好实事。江苏省委网信办组织“E起赋能 玩嗨直播”,为电商企业和带货主播进行培训,助力乡村振兴;四川省委网信办充分发挥信息化“赋能增效”作用,扎实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大力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信息化发展带来的利益;昆山市委网信办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重点关注网络“民声”,坚持“民声导向”,抓好网上交流互动平台建设,倾听网民声音、汇聚网民意见。搭建利民惠民的服务平台,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每一件都往“实”处干,才能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架起网络“E”线,为群众办好实事,也要让群众在办成的“实事”中发挥主观能动性,为共建网络文明汇聚力量。只有形成良性循环,才能画好更大的“同心圆”,为建设网络强国贡献力量。(李群)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