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端牢能源饭碗,为国家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2021-10-24 09:3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星辉  
1
听新闻

10月2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胜利油田,登上钻井平台,察看作业情况,看望慰问石油工人。今年是胜利油田发现6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广大石油职工致以诚挚问候。他指出,石油能源建设对我们国家意义重大,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要发展实体经济,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

能源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基础和动力,攸关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同时也是最大能源消费国。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大庆、胜利为代表的大油田在华夏大地上崛起,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我们进一步端牢能源饭碗、发展实体经济注入了动能,树立了标杆。

端牢能源饭碗,才能确保能源安全。把能源安全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是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后的忧患意识与底线思维,也是保障民生冷暖的大局谋略与务实举措。如,近期因电力、煤炭供需持续偏紧等多种因素叠加,造成一些地方出现拉闸限电的现象,可见端牢能源饭碗与我们每一个人生活息息相关。我们要抓好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和稳产增产,加快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大力发展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产业等,全方位抓好能源安全保障工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端牢能源饭碗,要在创新上下功夫。近年来,我国以“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为引领,为能源加速转型注入澎湃动力。如,胜利油田2020年新增年供热(冷)能力30万吉焦、光伏发电装机规模15兆瓦,年发“绿电”能力近1800万千瓦时;低渗透油藏二氧化碳驱油技术被推广应用,为5个区块累计注入二氧化碳37万吨,封存二氧化碳34万吨,相当于近310万棵30年树龄冷杉树的年吸收量……坚持清洁低碳导向,坚持创新核心地位,胜利油田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贡献了重要力量。

端牢能源饭碗,大力弘扬石油精神。“石油精神是攻坚克难、夺取胜利的宝贵财富,什么时候都不能丢。”胜利油田所在的黄河入海口,曾是一片荒凉贫瘠的盐碱地。在这荒凉贫瘠之地上,胜利人开发建设了81个油田,为国家贡献原油超12.5亿吨。胜利人为什么能?成绩背后,是老一辈胜利人“革命加拼命,拿下大油田”的豪情壮志、“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创业精神。继承和发扬他们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始终保持石油人的红色底蕴和战斗情怀,我们就没有啃不下的硬骨头,没有攻不克的难关。

转型与变革同在,机遇与挑战交织。可以肯定的是,把能源饭碗紧紧端在自己手中,我们就有信心、有力量推动我国能源事业迈上新台阶,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更大贡献。(星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