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菜市场不是“斗秀场”
2021-10-14 09: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丽  
1
听新闻

近日,上海一家菜场“乌中市集”与奢侈品品牌Prada展开跨界合作,吸引了不少年轻人打卡买菜。令人遗憾的是,有人举着买来的芹菜摆造型拍照后,顺手将菜丢进了门口的垃圾车。

菜市场是城市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公共空间,散发着“烟火气”。近年来,各地纷纷推进菜市场改造,从上海的乌中市集,到苏州双塔市集,再到南京科巷菜市场……经过一番“变形”,其颜值、功能定位、管理服务水平等实现提档升级,给居民生活带来更多选择、提供更好体验。

品牌方与网红菜场跨界合作,于双方而言都是一次新尝试。对品牌方来说,这是一次营销新探索,试图让广告走入生活空间;对菜市场来说,通过与国际品牌对话,吸引更多年轻人靠近一些、走进来购物,也有利于进一步打开运营思路。

这样的牵手合作,有创意有收益,也带来一些思考。电影《穿普拉达的女王》里有一句台词“时尚并不是为了实用性”,对菜市场而言,则要将这句话变为“实用性并不是为了时尚”。菜市场本质是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斗秀场”。被丢进垃圾车的芹菜,无声进行讽刺和提醒。网红菜市场在与大牌的跨界合作中赚足了眼球,可过了这股新鲜劲、人潮逐渐散去,会不会又沉寂下来?这样的合作尝试,不应只是吸引盲目跟风的人群,更不应上演类似“买椟还珠”、无谓浪费的闹剧。

无论是菜市场改造升级,还是进行跨界合作,重“面子”更要重“里子”。改的是外在形式,内容还是提供便民服务。环境干净卫生、产品质量可靠、价格公道实惠、服务态度良好,才能不断吸引更多居民走进菜市场。近些年来,各地许多菜市场在这方面下了不少功夫,比如,引入早餐店,整合拿取快递、购买基础药物、修补衣物等功能,以满足周边居民需求。再比如,提供净菜、包括简单肉品和蔬菜的套餐,售卖鲜花、休闲食品,举办不同主题小展览等,更好满足年轻人快节奏、高品质生活的需求。

菜场值得人们“打卡”,说到底不是因为其穿上了大牌的“外衣”,而是因为充满着生活气息。做好“里子”文章,不断丰富内涵,让居民吃得更实惠、更健康、更放心,才能成为大家持续青睐的红火打卡地。(杨丽)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