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时速600公里,中国高速磁浮跑出时代加速度
2021-07-21 09:4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谢伟锋  
1
听新闻

在从不断提速到不断超越的过程中,中国速度总能创造出让世界惊叹的奇迹。7月20日,世界首套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在山东青岛下线。这是当前速度最快的地面交通工具,是世界轨道交通领域的尖端科技成果。目前,该系统已完成了集成和系统联调。

从空间到时间的“连线”,必定是意义非凡的时代篇章,高速磁浮有这样的特殊意义。磁浮技术概念源于上世纪初,此后德国、日本、美国等多个发达国家开始开发高速磁浮技术。其中,德国高速磁浮最高试验速度达到时速550公里,日本目前正在建设的中央新干线运营时速将达505公里。“抓住了则后来居上,错过了则一步慢、步步慢。”作为高速磁浮领域的“后来者”,我们要看到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尤其是进入到新发展阶段,打造现代化轨道交通系统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时与势的交错,让我们必须按下高速磁浮发展的“快进键”。

回望过去,在短短十几年间,中国高铁已经成为全球轨道交通业发展的一面旗帜。“当惊世界殊”的成就,离不开中国科技人员不断勇攀高峰、追求卓越的努力,而研发出更快的高速列车,成为他们追求的最新目标。为掌握高速磁浮关键技术,在科技部“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课题支持下,由中国中车组织,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牵头,汇集国内磁浮、高铁领域3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产学研用”联合开展了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的研制。如今,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正式下线。这一路走来,可谓“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科技攻关要摒弃幻想靠自己”“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一些重大核心技术必须靠自己攻坚克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国之重器必须立足于自身。在地图上,把高速磁浮列车经过线路的首尾两端划上一条直线可谓“轻描淡写”,但要把这条线变成现实,却要突破空间上的障碍,冲出机制上的窠臼,解答技术上的难题。这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核心技术的掌握。

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高速磁浮项目通过自主研制了5辆编组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工程化列车,开发出新头型及气动方案,研制了轻质高强度车体,掌握了关键核心部件制造技术——历时5年攻关,成功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每项技术的重大突破,背后离不开科研团队的艰苦付出。他们,是推动中国“跑在前列”的关键力量。科技成果的问世、更高速度的诞生,都不是偶然的现象,而是时代发展的使然。

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正式下线,第一时间全网“刷屏”。“中国速度,牛!”“天下武功,唯快不破”“这才是我们科技的肌肉所在”……网友们的热情互动,唤起大家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伟大的力量源于人民,深刻的变化在于人民,丰硕的成果惠于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来自每一步脚踏实地,奋发作为。高速磁浮的风驰电掣,赋予了高质量发展更多想象空间。对于未来,我们充满期待!(谢伟锋)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