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三线”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
2021-06-18 10:4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殷建光  
1
听新闻

国务院安委会17日召开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充分发挥制度优势,举一反三、压实责任,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多发势头,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生命重于泰山,安全大于一切。夏季炎热多雨,是各类安全事故的多发季,也是考验我们安全工作的高压季。发挥制度优势,举一反三、压实责任,全力抓好安全生产,是关键。具体而言,笔者认为,我们应该用“三线”意识,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多发势头。

强化担当底线,彻底告别麻痹松懈心理。疏忽大意造大害,侥幸心理埋危机。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我们必须强化担当底线,强化各级政府领导干部的担当底线,必须把安全工作放在重中之重;强化关键部门工作人员的担当底线,必须把安全工作当作头等大事。一方面,要深入开展化工和矿山、燃气管道、工业园区、危化品运输、道路交通安全等领域安全整治,全面排查治理各类重大风险隐患;一方面,要进一步健全各种工作常规,让安全这根弦时刻绷紧。同时,要建立安全第一责任人机制,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有常常睡不着觉,半夜惊醒的情况,用担当为安全工作护航。

锻造监管红线,落实全程立体监管机制。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红线不可逾越。严格安全生产执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严肃事故调查和责任追究,坚决防止发生极端暴力案事件。贵在做好监管工作,一是全程监管,不留死角,没有空白,不打折,全日制,全季节。二是精准监管,监管不能走马观花,不能走马灯,不能一阵风,必须落实到最后一厘米,最小一螺丝。三是立体监管,行政部门、技术部门、舆论部门,纪检部门打造组合拳。监管红线粗壮,安全工作才能有保障。

筑牢人民防线,打造安全工作人人有责。人民眼睛无处不在,群众力量气势磅礴。做好安全工作,要用好人民战争策略,筑牢人民防线。要筑牢人民群众的思想防线,人人时刻都有警惕意识;要筑牢人民群众的技术防线,普及安全知识,人人都能会两手。要广泛开展宣传教育,从社区到学校,从机关到工厂,从医院到商店,形成人人学习安全知识,大家共同托起安全的社会共识。

仲夏时节,万物丰茂,蒸蒸日上,更需安全护航;迎接建党100周年,全国人民欢欣鼓舞,更需要安全工作保障。用“三线”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多发势头,为发展打造安宁环境,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打造良好氛围,我们人人责无旁贷。(殷建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