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年辉煌映初心】百件红色珍档 映照如磐初心
2021-06-10 10:3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尹贵龙  
1
听新闻

1924年萧楚女致陈景福的明信片、扬州古城保护1号令、费孝通26次访问江村照片……在第十四个“6.9”国际档案日到来之际,江苏省100件(组)红色珍档火热出炉,党在江苏最原始、最真实的成长脚印、奋斗历程和重要履历生动地展现在人们面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建党百年来,历史上的许多重大事件、重要人物事迹都被留存在档案里,成为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真实的历史见证。在江苏大地上,发生的重要历史事件多、重要机构旧址、重要人物活动纪念地多,红色资源丰富,红色文化图谱熠熠生辉。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丰富的红色档案资源挖掘出来、用好用活,江苏各级档案部门坚持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深入挖掘反映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和光辉历程的馆藏档案资源,向社会开放馆藏革命历史时期和其他历史时期档案41万余件,并系统谋划组织开展“百件红色珍档”评选等主题宣传活动。“以档发声,用档说话”,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让人们深入了解每件历史展品、每张老图片和每段文字资料背后的故事。

岁月无声,档案有痕。红色档案追忆峥嵘岁月。一件件珍贵红色珍档,跨域百年的时间跨度,记录着一段段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1952年12月毛泽东为五老村街道“爱国卫生运动”亲笔题字:“动员起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粉碎敌人的细菌战争”的模范锦旗,鼓励人们“大干一场,用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生活”。“不知大人身体近来健康否?不知家中生活情形和收成怎样?更不知当地情形如何?”“待风息波静,凯然而归,全家团聚,以报此恩”……“刘老庄连”指导员李云鹏的家书,触动人心,感人肺腑,溢满思念之情,充满必胜信心,记载着他的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红色珍档,是见证先辈们革命初心的珍贵史料,更是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生动教材。

建党百年,初心如磐。红色档案蕴含初心真谛。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时说:“我们是为了不忘初心、坚持真理而来,我们的初心、真理就蕴含在这些档案之中。”红色故事因为有档案的支撑,所以详实可信、不容置疑;因为有档案的细节,所以直抵人心,动人心魄;因为有档案的底色,所以历久弥新,代代相传。凝结在红色档案中的坚定理想信念、优良革命传统、顽强战斗作风,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是铭刻初心的丰碑、延续初心的火种、展示初心的阵地。我们要讲好红色档案故事,从中汲取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精神动力。(尹贵龙)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