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年辉煌映初心】致敬时代,红色影视照见未来
2021-06-09 16: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震彩  
1
听新闻

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跨过鸭绿江》《觉醒年代》《中流击水》等一批红色主旋律影视作品,不仅在央视热播大受欢迎,在一些主流视频网站播出后,也反响热烈。

广大文艺工作者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创作出一大批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

热播的《跨过鸭绿江》《觉醒时代》《中流击水》等影视作品,大气磅礴,高屋建瓴,通过展示中国共产党光辉历史、进行宏大叙事,以影视剧的独特视角,艺术形象地回答“马克思主义为什么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重大理论问题,《共产党宣言》翻译者陈望道“真理的味道”令人过目不忘,这与当下党史学习教育和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形势氛围十分契合。

文艺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是对现实生活高度概括、凝练升华的艺术反映。因此,作为影视作品更容易吸引人、打动人、感染人、鼓舞人,起到寓教于乐、寓教于情、寓教于心的作用。《跨过鸭绿江》《觉醒年代》《中流击水》等用独特的方式讲好人们耳熟能详的故事,历久弥新。比如《中流击水》中既有重大历史事件的宏大叙事,又有“主义道路之争”、 “共产党人人格之美”的细腻艺术呈现。一个个动人故事,塑造了毛泽东、李大钊、陈独秀、朱德、周恩来等栩栩如生的感人形象,从他们身上既看到了共产党先驱者的初心之纯、主义之真、信仰之坚、人格之美,也看到了他们与常人一样的家长里短、生老病死,从艺术真实感受生活真实。一个个鲜活的故事离我们很远,又离我们很近,给我们带来感动和启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而实现这个目标,必须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文艺和文艺工作者的重要作用。”进入新时代,红色影视异军突起,先声夺人,不负众望。热播的主旋律影视作品达到了一个新高度,成为新时代红色文化传承和发展的典型代表。

我们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必将有更多文艺作品奏响时代黄钟大吕,鼓舞人民群众朝气蓬勃奔向未来。(王震彩)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