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 二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2021-06-03 10: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们的回信中指出:“当年,在党的关怀和领导下,‘新安旅行团’不怕艰苦,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以文艺为武器,唤起民众抗日救亡,宣传党的主张,展现了爱国奋进的精神风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我们要传承和弘扬好“新安旅行团”的光荣传统,引导激励孩子们听党话、跟党走,做新时代爱国奋进的好少年。

1935年,在民族危亡的紧要关头,“新安旅行团”从淮安出发踏上宣传抗日救亡的征途。他们历时17年,行程5万余里,宣传党的主张,激发群众的斗志,活跃在炮火纷飞的前线战场、支援前线的大后方和坚持抗战的敌后根据地。周恩来同志曾多次接待、看望他们;毛泽东同志亲笔复信,对他们表达了感谢与祝愿。“新安旅行团”的事迹里蕴含着为国为民的崇高理想、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做人做事的深刻道理,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也是少年们成长、成才、成功的好榜样。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更是接续奋斗的新生力量。让孩子们成长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培育爱国情怀与奋进精神。爱国是奋进的精神之源,奋进是爱国的时代之音,从小就红心向党,爱国便有方向,奋进便有目标,建功新时代便有鲜明主题。少年时就能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志向,个人五彩斑斓的“小梦想”就能在民族复兴的“大梦想”中找到舞台与方向;少年时就能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人生之路就走得正、走得直;少年时就砥砺知行合一的品格,敏而好学、以学立身,热爱劳动、参加实践,长大后才能成为堪当大任的栋梁之才。只有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不断凝聚富有朝气、富有创造力、富有生命力的青春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永远充满活力、充满后劲、充满希望。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既是关怀与鼓舞全国少年儿童的特殊礼物,也是对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的肯定与期待。要不断丰富内容、创新形式,以党史教育进校园等为载体,增强红色文化的吸引力,激发少年儿童对红色精神的共鸣。要通过言传身教来影响身边每个孩子,以端正的三观立德于行,让孩子们真知、真信、真行。要以我省系统而丰富的红色教育作为孩子们健康成长的“孵化器”,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引导少年儿童一心向党、热爱祖国、胸怀理想、乘风破浪,成长为顶天立地的新生一代,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坚不可摧的中坚力量。(新华日报评论员)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