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以“真情实感”扩大国际舆论朋友圈
2021-06-03 09: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苔开  
1
听新闻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对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作出重要指示。

中国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随着国际关注度越来越高,我国对外传播工作也需要加强和改进,不断扩大知华友华的国际舆论朋友圈。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真情实感”为抓手,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意义重大。

“真”是扩大“朋友圈”的前提。人与人交流需要“真”字奠基,国与国交往同样需要“真”字护航。离开了“真”字,中国形象就会失去生命力。“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习近平总书记把“真实”二字摆在了首位,正是源于此。要坚持“真”字为先,用一颗贡献世界的真心,肩负大国使命的真诚,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多个视角,全方位、立体式展示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捅破国际社会认识中国、爱上中国的“窗户纸”,打破别有用心之人抹黑中国、诋毁中国的“小算盘”,让世界看到真实的中国。

“情”是塑造“好形象”的内核。最是真情动人心。真情没有国界,以真情为内核的国际传播效果会更好。中国的“情”直指“人民至上”,既体现在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上、“全面小康,不落一人”的脱贫攻坚战里,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疫情防控中,也体现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上,共建“一带一路”的行动中,共享抗疫经验和疫苗的担当里。扩大国际舆论朋友圈,就是要把这些满怀真情的中国故事讲好,帮助国外民众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真正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而奋斗,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打造中国形象的“硬内核”。

“实”是淬炼“金刚钻”的要求。“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要想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必须要有能干事、干成事的“金刚钻”,“实”就是这个“金刚钻”。当前,我国国际传播工作依托元首外交、官方媒体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同时“单丝不成线”,充实国际传播力量仍然大有可为,尤其要整合高层次专家、专门人才队伍、领导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力量,借助网络技术的力量,让国际传播既有“高大上”的理论理念解读,也有“接地气”的大事小事宣传,既有高层“面对面”的交流,也有民间“屏对屏”的互动,以此汇聚国际传播的涓滴之力,以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的全民性表达推动全球化表达、多元化表达推动分众化表达,最大限度提升传播效果。

“感”是握紧“麦克风”的目标。握紧“麦克风”,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主要目标就是提升国际社会对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认同感,而实现目标的关键在落实。国际传播工作的各个主体,尤其是社会组织、党员干部、人民群众,要从国家发展的累累硕果、国际传播的重要性中增强参与国际传播的“底气”,从主人翁意识提升、专项能力培养上打牢参与国际传播的“基座”,从学习“四史”、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打好参与国际传播的“底稿”,心怀初心、肩扛使命,主动作为、敢于发声,用手中的“麦克风”传递中国形象的电波,让一条条电波在同频共振、汇流成海中,推动更广大世界人民与中国人民相识、相知、相亲。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国际话语权既是力量,也是担当。相信只要把“真情实感”根植于心、落实于行,中国必将收获更大的国际话语权,日益汇聚起庞大的“朋友之力”,为“埋头拉车”促发展、“抬头看路”勇担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李苔开)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