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两会地方谈】紫金e评:让老字号在“复刻”中长生
2020-05-22 09: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媛  
1
听新闻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在接受采访时,谈及他关于振兴中华老字号的重点提案。鉴于多数老字号只能勉强维持现状,他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出台政策加以保护,并引导它们与新兴消费方式结合。

老字号是集物质遗产和非物质遗产于一身的文化财富、宝贵资源,它不仅具备商誉与价值,还承载着民俗与乡愁。可以说,振兴老字号是许多人共同的心愿,熟悉的老招牌无论以何种形式回归公众视野,都是老树发新枝、旧貌换新颜的乐事。若能以更现代的消费方式和理念打造符合人们消费需求的老字号,将为它们的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让其代代传承成为可能。

让老字号永葆生机的方式,是否只有积极拥抱新商业这一种模式?要知道,不少老字号的魅力就在于那种对旧事物的执着,商家仓促转型不仅有较高可能折戟,也必然会大幅丢失那些专属于旧时光的魅力。此外还有一些老字号的产权归属有争议,不具备转变的可能。因此对老字号来说,尽管转型升级、自我改造是应当鼓励的目标,但坚守传统仍然是值得尊重与肯定的品质。旧事物的需求在萎缩,一些老字号不可避免地将会淡出,我们也应潜心思考,如何让这类老字号延续发展。

最近在B站上引发热议的“古画新生”可以给我们启发。这是由署名“国建”的开发者团队,以“我的世界”游戏引擎复刻的3D版《清明上河图》。精细的建模、绚丽的光影,引发了网友的一片叫好,也让这幅传世画卷有了全新的表达。事实上,《清明上河图》的影响力,很大程度上也源自后世对张择端原作的临摹、流传,如明代画家仇英绘制的版本是后世模仿的鼻祖,画匠的仿制品也成为高档礼物;清宫画院的版本技法纯熟、色彩艳丽,堪称极品。这些复刻,让《清明上河图》的影响力大大超出了文物研究的范畴,在民间也掀起了热潮,奠定了其“国宝”的民意基础。

北宋繁华的汴京已湮没于历史,然而宋都风貌却永远地镌刻在了画卷中。一座城尚且如此,一个老字号更可以借鉴。一些跟不上趋势的老字号,也许进博物馆保护、用文艺作品歌颂是它们更好的归宿。把老字号的风貌复刻下来,让更多人能在博物馆里体验传统风俗、在影视作品里领略旧日风情,城市的风土文化和记忆根基就在此传承,老字号也因此焕发新生。说不定,老字号也会在复刻带来广泛知晓中赢来新的发展机会。南京等地已经开始尝试这项举措,位于老门东的南京老字号博物馆,2019年的参观人数达到了40万,足以证明复刻的老字号魅力依然不减。(袁媛)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