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勇攀科技高峰,脚踏实地迈向航天强国
2020-05-09 10: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群  
1
听新闻

5月8日13时49分,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预定区域成功着陆,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新一代载人飞船是面向我国载人月球探测、空间站运营等任务需求而论证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新一代天地往返运输飞行器,具备高安全、高可靠、模块化、多任务、可重复使用等特点,可提高我国载人飞船的乘员人数和货物运输能力。带着梦想高飞,满载成果而归,中华民族向着实现航天强国的梦想又迈出坚实一步。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2003年10月15日,神舟五号顺利升空,中国航天员首次叩访太空;2011年,中国首个空间站天宫一号实现重大突破,超期服役了两倍寿命;2019年,嫦娥四号和玉兔二号成功着陆月球背面南极-艾特肯盆地,实现人类探测器首次在月球背面软着陆……从天地往返到航天员出舱行走,从空间实验室稳步推进到探月工程捷报频传,我国航天事业一路跨越,一路辉煌。

中华民族太空高度的每一次进步,都离不开创新这个强有力的引擎。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中国在短期内就建立起专业门类齐全、技术配套完善的航天系统科研生产试验体系,实现跨部门、跨地区、跨专业的全国大协作和协同创新,攻坚克难取得一个个里程碑式的成功。从“三垂一远”的发射模式到“永远在线的航天测控网”,从独具中国特色的舱体结构到中国首创的交会对接模式等先进理念、先进技术……中国航天跟上甚至引领着世界航天发展新方向,掌握着全球空间竞争的战略主动。

梦想的力量,奋斗的历程,创造了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奇迹,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航天强国不是一片坦途。当前,我们的基础科学研究短板依然突出,在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有些发达国家对我们高科技产业进行遏制和打压,面临的难题还有不少。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只有始终保持创新的勇气和锐气,不断攻坚克难,我们才能在探索太空路的“新长征”路上迈出更加坚实的脚步。

无数人为事业而“战”,千万双手托举航天。中国航天事业的背后,是数不清“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奉献。经过几代航天人的接续奋斗,我国航天事业创造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为代表的辉煌成就,积淀了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目前中国航天队伍平均年龄只有30多岁,这是航天事业发展最坚实的基础。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主动投身航天、献身航天,中国航天人身上,显现出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中国力量。

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之际,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返回舱成功着陆,让我们迈向航天强国的步伐更加铿锵有力。勇立潮头、锐意进取,我们攀登航天科技新高峰、开拓航天事业新境界,脚踏实地迈向航天强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李群)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