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品一品30毫米里的“民生哲学”
2020-04-16 09: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魏晓敏  
1
听新闻

4月15日,一篇报道提到江苏盐城在推进农房改善过程中的一个细节:按照规范,屋内楼梯踏步宽度最小220毫米、高度最高200毫米,但农户希望舒适度再高些,最后方案改成宽不低于250毫米、高不超过170毫米。这30毫米的调整,个中蕴含的“民生哲学”值得品味。

楼梯踏步宽度高度的这一调整,让居民上下楼梯变得更加轻松了。如果不是心里装着农民,不是真心替农民着想,对这30毫米的差距或许就不会那么较真。30毫米里的“民生哲学”,就在于不管是推进苏北农房改造还是做好其他工作,都要真正关注群众需求,把百姓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评判一切工作的标准,时时事事处处“想百姓之所想、思百姓之所思”。说到底,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切从群众需要出发,把回应百姓需求的精准度刻在为民初心上。

这“30毫米”调整与否,折射出工作作风细不细、实不实、好不好。如果粗枝大叶、大而化之,就很有可能好心办坏事、将好事办成窝心事。农房改造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周密考虑的地方很多,各级干部要有抓细、抓小、抓落地的韧劲,才能把好事办好。

楼梯踏步宽度高度多少才是合适?方案出台前不妨多深入实际看一看,多到群众中走一走。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有些地方在推进农民住房改造时,高度重视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这告诉我们,作出民生决策一定要注重调查研究,不仅要问计于民、问需为民,而且要问而善纳、问而真纳,不搞形式主义、表面文章,才能将工作做得更好更扎实。总而言之,以百姓之心为心、以作风之细成工作之实、以实践之问为考卷作答,惠民实事才更能造福百姓。(魏晓敏)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