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数字赋能,助中小微企业拥抱发展春天
2020-04-12 12: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建刚  
1
听新闻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启动面向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上云用数赋智”行动,从能力扶持、金融普惠、搭建生态等多方面帮助鼓励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培育新经济发展。

近年来,大数据日益成为影响世界科技创新、国家安全战略及经济改革的重要因素。近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更是明确将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写入文件。可想而知,“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实施,以数字赋智赋能,必能为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注入新动能。

企业“上云”,拓宽发展渠道。企业“上云”不仅能使制造模式和商业模式发生深度变革,而且对企业决策方式、经营思路产生着深远影响。疫情影响下,从餐饮企业线下转线上,从返回即隔离到健康码互认,从面对面应聘到线上招聘,等等,数字经济风起云涌,彰显强劲韧性。此时,通过开展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引导中小微企业提需求,鼓励提供转型服务的平台企业开发更多转型产品、服务、工具,形成数字化转型的市场能动性,“上云用数赋智”必能为中小微企业雪中送炭,搭建更宽广的发展平台。

科学“用数”,为发展添动能。数字经济领域蕴含无限可能。《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指出,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1.3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4.8%,数字经济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码上经济影响力报告》显示,2019年微信生态带来的码上经济规模达到8.58万亿元,微信带动码上经济就业机会2601万个……为此,支持有产业链带动能力的核心企业搭建网络化协同平台,充分发掘企业间协同放大效益,支持建设数字供应链,推动企业间订单、产能、渠道等方面共享,更深层次推进大数据融合运用,必能促进产业链向更高层级跃动,为中小微企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数字“赋智”,释放发展红利。对于获得国家专项资金补助的试点平台、服务机构、示范项目等,原则上面向中小微企业提供至少一年期的减免费服务;对于获得地方财政支持的项目,参照该标准提出服务费用减免措施;对经营稳定、信誉良好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低息或贴息贷款,鼓励探索税收减免和返还措施,等等。推行普惠性服务、探索“云量贷”服务、鼓励发展供应链金融,“上云用数赋智”聚力解决中小微企业“不会转”“没钱转”“不敢转”等问题,彰显惠企决心和诚意。

“要加大对重点行业和中小企业帮扶力度,救助政策要精准落地”。在加快数字产业链和产业数字化、培育新经济发展的同时,“上云用数赋智”为中小微企业摁下了数字转型“快进键”,必能有效减缓疫情造成的冲击,助力中小微企业尽快走出发展困境,拥抱高质量发展的春天。(王建刚)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