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重大工程项目稳步推进彰显中国经济活力
2020-03-23 14: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语竹  
1
听新闻

京雄高速公路河北段制梁钢筋加工配送中心,施工人员正在加紧生产;深中通道是世界级超大的“桥、岛、隧、地下互通”集群工程,目前首节沉管浮运安装正在进行第一次舾装作业;江苏苏州,1000千伏淮南经南京送上海特高压通道的重要枢纽变电站正在进行扩建……截至3月20日,966个计划总投资10亿元以上公路水路续建项目中,复工率为88.5%,民航30个重点机场建设项目复工率为86.6%。

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也是统筹经济发展的“牛鼻子”,更是提振发展信心的“强心剂”。在建项目资金到位、各种物资供应充足,就能稳步推进。反之,就没有这么顺利。抓疫情防控不松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手握紧,两手都抓、两手都硬,重大工程项目稳步推进彰显中国经济活力和潜力。

今年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11.5万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5.2万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3.3万亿元,超大规模经济的优势没有改变。数据背后,展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下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韧性、潜力和活力,也提振了当前迅速恢复经济发展的信心。

3月15日,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首台机组开始充水。这是中国重大项目稳步推进的一个缩影。疫情之下,虽然停工停产,但一些重大工程项目按照“时间表”一步步推进,足以见证中国经济活力。重大工程项目就像一个“中心轴”,需要各个“零部件”有效运转,才能拉动这根轴转起来。从工人复岗到物流通畅,从物资保障到材料充足,少了哪个环节都运转不起来。各行各业的“动起来”,带动了重大工程项目建设这根轴快速“运转”;反过来,这根轴的“转动”,也拉动了各行各业全面启“动”,相互关联,相互配合,相互带动,这就是中国经济保持活力的原因之一。

在重大工程项目稳步推进中看到中国经济活力的同时,也要看到中国经济的潜力。京沈高铁、京雄城际、中老铁路等项目都在加紧建设,这些看得见的重要枢纽,就是发展的大动脉,在不远的未来,可以让中国经济的这一池春水更快活泛起来。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就是为新经济铺路搭桥。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一旦打通这些信息“通道”,背后深藏的经济发展潜力无法估量。今天全力以赴建设好这些重大工程项目,就是为明天的经济发展蓄“宝”储能。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重大工程项目快速有序推进,是推动经济发展的“火车头”,是稳定中国经济的“平衡器”,是中国实力的集中体现,更传递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统筹下好这盘“经济棋”,让中国经济活释放出更多动能,我们一定能完成既定目标,如期走进全面小康。(陈语竹)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