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科技春耕”绘就农村新景
2020-03-22 12: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伊祺  
1
听新闻

春光正好,春意正浓,布谷声声催春种。抢抓农时,从南到北都“动”起来。全国各地防疫生产两不误,春季农业生产热潮涌动,绘制出一幅幅春耕备耕实景图。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夺取粮食丰收,对于稳住“三农”基本盘,发挥好“三农”压舱石作用,具有特殊重要性。在春耕备耕热潮中,天上飞来无人植保机喷洒农药,地上有自走式植保机忙着施肥,田间地头的一派繁忙景象,透着浓浓的“科技范”,绘出农村新风景。

云上春耕,种地开启新模式。扬州大学农学院教授通过“网络直播”传授种植技术、答疑解惑;山东诸城农技专家通过微信视频为蔬菜种植大户找出西红柿植株干枯的“病灶”,开出“方子”;微信推送、短视频讲解、钉钉直播,各地都把服务“搬”到网络,远程指导农户科学春耕,零距离为农民服务;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实现农产品生产的可视化……一根网线牵住一朵“云”,一边帮助农民种好地;一边为农民“守”好农田,依托互联网建立农产品“溯源”体系,让消费者买到“好产品”,促“云”上春耕能够真正惠民。

用上科技,智慧种田提效率。黑龙江省北大荒集团七星农场,播种机搭载北斗导航系统,每千米行驶误差控制在2厘米以内,一台收获机24小时就可以作业1200亩。农机开启自动驾驶模式,播种、起垄、收割无所不能,精准化、智能化田间作业正是现代化农业的题中之义。在山东济南,种粮大户打开智能手机,就能把田管图,浇地、打药情况一目了然。手机种地APP通过卫星遥感来观测地面作物长势,大数据平台进行信息收集分析,信息多跑路,农民少下地,不仅提质还能增效。从“会”种地到“慧”种地,春季农业生产装备水平大幅跃升,成为春耕的一道崭新风景。

连通网络,延伸产品销售线。浙江推出“网上下单、基地直供、邮政配送”买菜新模式,精选套餐组合,市民每天14点前的订单于次日由邮政快递专投至小区。苏州洞庭山碧螺春上市,当地茶农运用网络直播和“云服务”等方式助力新茶采摘、销售,开拓了产品的销售渠道。有些地方将农产品、养殖业等从“一次售卖”模式向“收费代种代养”模式转化,通过微信视频,网络直播等“云监工”方式了解耕种情况,让更多人看见农产品“成长”,吸引消费者购买,“互联网+”加出农产品销售新渠道。科技“在线”,物流上线,农村春耕插上互联网翅膀。

抓好春耕备耕、夯实农业生产基础,既是巩固发展农业农村工作的应有之义,也对全国经济逐渐恢复正常、稳定全国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百鸟争鸣的春天孕育着生机,“科技春耕”为农村带来不一样的活力。返青的麦苗绿浪翻滚,春耕春播在“线”进行,科技之力绘就农村新景,定能让全面小康的中国有更多美景。(李伊祺)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