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冲刺之姿决胜全面小康
2020-03-20 15: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媛  
1
听新闻

3月19日,淮安以视频形式召开高质量跨越发展考核总结表彰大会,市委书记蔡丽新提出要“与时间赛跑”,确保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冲刺决胜中“跑出”优异成绩。全市上下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起步就冲刺”的状态,把耽误的时间和进度抢回来,奋力实现疫情防控和决胜小康“双胜利”。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本就责任大、担子重,而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仅影响了多项工作的进度,也增加了完成的难度。但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既是庄严使命,也有实现条件。一方面,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向省委立下的“军令状”、向市民写下的“承诺书”,不容半点有失。另一方面,疫情的暂时困难不会改变我们经济社会发展长期向好的态势,且随着防控形势的好转,“与时间赛跑”的条件已经充分具备。因此,我们唯一的选项就是咬定目标、矢志向前,以勤补晚、以快补迟,在决胜中拼担当、拼能力、拼效率、拼作为。

准确理解“与时间赛跑”“起步就冲刺”,才能更好地部署、落实各项工作。推动发展走在时间的前面,并不是要求我们“唯速度论”。讲求工作创新,也要坚守原则,并不能越“边界”与“红线”。其实答案就在省委、市委关于发展的各项要求与精神中——我们锚定的“赛跑”目标,必然是高水平、高质量的,这就意味着抓效率、抢时间的一切工作,都必然要符合新发展理念,符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今年“起跑”慢了一步、“难度系数”增了一些的背景下“赛跑”,以规则、规律为代表的“底线思维”不能丢,以节奏、战术为代表的“科学方法”更不能丢。“全力冲刺”的发力点,必须是精准发力、创新施策,狠抓落实、合力攻坚。

拼速度,离不开谋创新、讲方法。如果还是按照以前的工作节奏推进,效率和速度怎么上得来?只有因势而谋、科学调度,拿出创造性办法,采取创新性举措,才能在精准发力中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这就要求我们善于谋划、善攻重点、善弹钢琴、善抓机遇。党员干部要多花心思琢磨工作,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化解业务难题、增强预见性。在各项工作中,多些“定点突破”“靶向攻坚”的思路和方法,例如以招大扶强添后劲,以重大项目建设推动追赶超越。同时,要强化“系统化思维”和“逆向思维”能力,以疫情中社会凝聚的共识、诞生的商机为契机,找到新抓手、发掘新动能。

拼速度,关键是抓落实。只有一步一个脚印地踏踏实实干,才能把好蓝图、好思路变成美好现实。在抓落实的奋进之路上,绝不允许“短板”“弱环”的存在,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都要明确职责、认真负责,形成“关键少数”带头冲锋、区县园区打好主力、各级干部甩开膀子的良好局面。绝不能简单把安排了、部署了等同于落实了,更不能把开会了、发文了就当作落实了,而是直面问题、化解矛盾,闯关夺隘、披荆斩棘,切实以辛苦指数换来发展指数和群众幸福指数。

速度与效率,是精气神的生动写照。风清气正地跑,心无旁骛地追,战“疫”的洗礼和考验过后,定会有一批党员干部在人生舞台上绽放光彩,闪耀在淮安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丰碑上。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