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返程务工专列让复工路走得更顺心
2020-02-17 14: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飘羽  
1
听新闻

16日下午,载有近300名贵州籍旅客的G4138次列车从贵阳北站开出,并于当日晚间到达杭州东站。这是铁路部门节后开行的服务企业外地员工返程的首趟复工人员定制专列。

在全国上下一盘棋、全力抗击疫情的同时,各地企业也在纷纷准备复工复产。面对疫情防控和恢复社会经济秩序的双重压力,铁路部门及时调整策略,开行服务企业外地员工返程的首趟复工人员定制专列,更好缓解复工务工人员出行困难,降低各类企业疫情防控风险,推动社会经济发展重点区域尽快恢复活力。

生产原料进不来、产品出不去,资金链面临断裂危险……如今,新冠肺炎疫情已对不少企业产生影响。尽快复工复产正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迫切需要。作为交通运输主力军,铁路部门适时推出返程定制专列,为企业和务工人员提供切实可靠的运输方案,及时回应当前民生关切,彰显了铁路部门服务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责任与担当。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尽快恢复社会经济秩序是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的必要之举,更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有力保障。因此,返程务工人员专列就显得更加必要。把复工务工人员分批、分类集中运送到工作所在地,确保企业及时复工复产,一方面帮助企业快速回笼人员恢复生产,避免企业在经营、管理、劳资等方面出现问题,产生影响社会经济发展大局的“蝴蝶效应”;另一方面,医疗器械、生产建设、运输服务等企业的达产复工,将有利于推动防疫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为更好强化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的实人力保障。

在复工复产过程中疫情防控仍是关键。从企业方看,点对点的运输模式,避免与其他乘客交叉感染,杜绝输入性疫情发生,让企业复工更加放心;从职工个人来看,开辟绿色通道、指定专人引导进站,加强体温检测、设置候车专区分散就坐等措施,无疑让职工返程更安心。同时,出站后职工由所在企业接回,直接走上复工岗位,减少很多中间环节,让返程复工更舒心。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维护正常的经济社会发展秩序,为有力应对疫情提供重要保障。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驱散疫情阴霾,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飘羽)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