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博物馆都需要一位“单院长”
2019-04-10 14: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综合  
1
听新闻

  【背景】这些年故宫以年轻、时尚、亲和的姿态呈现于世人面前,收获了无数人的喜爱,单院长这位“看门人”功不可没。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退休的消息一出,瞬间成为网络热门话题。不少人在猜测这位故宫“看门人”退休之后,故宫还会“火”下去吗? 

  故宫文物修复场景。图片由故宫博物院提供

  故宫系列手机应用。图片由故宫博物院提供

  故宫文创产品之铜五牛。图片由故宫博物院提供

  新京报:人事更替后,“故宫IP”还在那儿。但在如何继续生发这个IP上,需要继承与变化,这就意味着原有经验的价值,需要有一个新的评定过程。单霁翔为故宫文化的民间普及做了自己的贡献,他也以其较强的亲和力赢得了不少人的喜爱。但他的退休与新院长的上任,不会影响公众对故宫的关注度。故宫在那里,与之相关的一切都还是众人瞩目的焦点,故宫文化也仍然会让人们充满期待。(韩浩月)

  广州日报:一个人带活一座博物馆,一座博物馆带旺一个国家文博事业,单霁翔功不可没。不是每一座博物馆或文化机构都有幸遇到这样一位馆长,但每一座博物馆或文化机构,都应当强化用户意识,树立服务意识,站在文化高度思考问题,站在游客角度改进服务。倘若如此,“虽不中,亦不远矣”。(练洪洋)

  燕赵晚报:由爱和懂出发,或许就能够理解单霁翔所做的一切,以及发生在故宫的一切。对于故宫,对于传统文化,单霁翔是真爱;尤其难能可贵的是,他还懂故宫,懂传统文化。单其一点来看,就已经很不容易了,何况两点集于一身。古人讲“言为心声”,诚然,单霁翔有着很好的口才,但他能频频口出妙言,与他的爱、他的懂是分不开的。其实,在文化行业、在整个社会有着很多这样的人,他们无不受到人们的尊敬。(毛建国)

   【小编有感】单院长成为“网红”不乏有其个人魅力的原因,但背后的专业团队,以及一代代故宫人的努力同样功不可没。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故宫的“火”不是一把,人事更替后,故宫这个大“IP”依然存在,新的故宫人将在前任们的基础上接续努力,让故宫一直“火”下去。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