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霸座”者们相继粉墨登场源于什么?
2018-09-21 17: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综合  
1
听新闻

  【背景】继“霸座男”后,最近“霸座女”和“霸座婶”也横空出世、相继粉墨登场。他们有男有女,有老有少,甚至学历分布也很有代表性。由此可见,霸座的行为并不是某个群体的专属“技能”,而是散布在各个人群中的一种“集体病症”。胡搅蛮缠、撒泼之态,有过之而无不及。说他们无知、无畏、无理的有之,说他们丑态毕露、形象尽失的也有之。即使用到词穷,也难以表达厌恶之情。

  ————各方声音————

  新京报:霸座者内心对公共秩序常是不认同的,所以一旦有管理上的空隙,就会激发他们“占便宜”的欲望。而被发现和指责,又会启动他们“错不在我”的心智模式。

  中国新闻周刊:如果总是遵守规则的人吃亏,势必助长霸座者的威风,灭了持票正主的锐气。捍卫规则,关键是震慑不法者及无赖们。执法者的手腕硬起来,乘客的腰杆才能真正挺起来。

  法制晚报:从“霸座男”的事后反应以及其后接连出现的霸座事件来看,这种处罚力度显然还不够有力,尚不能起到足够的警示作用。霸座者强占他人座位的目的都能达到,违反规则乘务人员却无可奈何,围观人群想到的最直接的处理方式是“拍摄视频”,有处罚也显得滞后。

  钱江晚报:高铁上吸烟被明令禁止,就极少出现违规行为,其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一开始“高铁禁烟”的规则及其对应的惩罚就已深入人心,因此怀揣侥幸心理的乘客自然少了。

  中国江苏网:社会规则需要法制来维护。对待“越轨”的行为,法治该出手时就要出手。因为对破坏规矩者的纵容,就是对守规矩者的伤害。“无赖”的胜利,伤害的是每一个守法的公民。

  ————观点PK————

  对乘客而言“我买票了,我要坐在自己的座位上”。

  对铁路部门而言,你也必须保证乘客能坐到自己的座位上。不管是显性的霸座,还是隐性的霸座,难题都不应该抛给乘客。

  ————小编有感————

  如果让“霸座”者屡屡得逞,让“对号入座”形同虚设,让遵守文明规则的人“吃亏”没处说理,社会文明将如何保障?长久以往,必将导致规则失守,秩序混乱,让更多人被迫让渡出自己的权利。对于这种不文明的旅客,有关部门若能果断执法,加大惩罚力度,反而是得人心和树立公信力的做法。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