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以组织作为保障干部敢为
2023-01-30 11:11: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詹利剑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指出,要坚持真抓实干,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组织部门作为干部选任的职能部门,应在成长上搭台架梯、在氛围上鼓劲提气、在机制上保驾护航,切实以干部敢为的率先成势,带动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蔚然成风。

搭建大有可为的担事舞台,为干部敢为鼓足内生动力。坚持从“想不想、能不能、会不会”上下功夫,最大限度调动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政治标准贯穿干部选育管用全过程,持续优化培养选拔干部制度体系和操作规范,统筹用好各年龄段、各层级、各类型干部,让敢担当、敢负责的干部有更多机会、更广空间、更大平台。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大干部培养型、考验型、任期型、结构型等交流力度,推进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之间干部流动,注重从垂直部门、高校院所、金融机构等引进专业干部人才,完善定期轮岗、上挂下派、互挂外派等制度,形成“流动增活力、适度保稳定”的良性循环。把加强学习教育作为长期性基础性工作来抓,紧扣中心工作所在、服务发展所需和干部能力所困,分类开设专业实务精品课程,大力选派干部到改革攻坚、创新发展、基层治理、企业管理、对口支援等一线锻炼,切实让干部在干事中长本事、在历练中变老练。

营造竞相作为的干事氛围,为干部敢为注入充沛活力。增强以上率下、以点带面“引领力”,打好正向激励、反向鞭策“组合拳”,全面激活干部敢为的“一池春水”。聚焦“关键少数”,选优配强各层各级带头人队伍,统筹加强各单位干部结构配备和日常管理,努力形成“上级为下级担当、下级为上级负责,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的工作局面。系统完善年度综合考核和领导班子及各类干部多维评价机制,坚持“科学分类、突出重点、凸显个性、鼓励创新”,完善既看当前“显绩”又重长远“潜绩”的考核办法,推行“平时考、专项查、年底验”三位一体综合评价,切实以差异化、精细化、全程化保障考核精准度。建立健全选树先进典型工作机制,注重发现和培育各领域各层级“身边好干部”典型,大力开展评选表彰活动,深入挖掘先进者事迹,生动讲好敢为者故事,推动典型从逐个式“育点”转向纵贯式“成面”,全面形成敢为善为、担当作为的干部群像。

优化舒心而为的成事机制,为干部敢为激发最大潜力。强化机制建设,突出规范管理,形成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制度准则,让干部干事创业放开手脚、冲锋向前轻装上阵。进一步完善激励干部担当“1+N”制度体系,用足用好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系统完善公务员、事业人员、国资国企、村(社区)工作者及其他各类岗位人员的激励办法。深入贯彻《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对照15种“不适宜担任现职”情形精准识别,推行黄、橙、红“三色”分类管理,坚决让“敢为能为者有位、在位不为者让位”,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环境。深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进一步划清可容的“边线”和不容的“底线”,确保容错免责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评先评优一律不受影响,防止多干多错的“洗碗效应”,纠治混天度日的“躺平心态”,为“敢闯无人区”、“偏向虎山行”的干部壮胆撑腰,让发展“干将”、改革“闯将”、攻坚“猛将”有用武之地而无后顾之忧。

(苏州市相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詹利剑)

标签:
责编: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