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为城市基层治理注入“红色动能”
2022-12-23 12:36: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王瑜  
1
听新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组织部门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为提升基层治理质效源源不断注入“红色动能”,让广大居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织密组织体系,夯实基层基础。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须聚焦上下贯通、执行有力,构建区委、街道“大工委”、区域党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海棠先锋队六级组织体系,实现指挥畅通、权责明晰、协同高效。推动党的组织触角向下延伸,聚焦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等党建薄弱区域,整合居民党员、社工党员、物业党员等,成立小区共治党组织,让党组织覆盖至群众“家门口”,实现服务有力量、纾困有保障。深化“行动支部”工作法,聚焦老旧小区改造、古街老宅保护等重点领域,将党支部建在攻坚一线、项目一线,在议事协商、问题协办、资源协调上发挥积极作用。实施社区党组织“先锋力指数”评价,聚焦社区重点工作和党建关键环节,设置量化评价指标,定期开展评估分析,推动社区党组织强基础、固基本、补短板。

建强一线队伍,锻造中坚力量。党员干部是各项任务落地见效的骨干力量,其能力素质直接关系基层治理水平。选优配强社区党组织带头人,深入实施“雁阵工程”,采取分档评定、分级培育、分类管理、分层激励,构建“头雁-领雁-群雁-雏雁”四级梯队。探索优秀社区书记退休留用机制,大力选派优秀年轻干部担任社区书记或“第一书记”,推动新老传承,保证队伍素质和活力。抓实两新组织、新就业群体党建,实施“海棠聚力·融‘新’共治工程”,分领域成立志愿服务队,制定服务清单,引导外卖员、快递员等发挥行业优势,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社区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主动成为基层治理参与者。增强党员“第一身份”意识,挖掘小区在职党员资源,设置“党员中心户”,围绕身边人、身边事,积极参与政策宣传、邻里帮扶等活动,在“八小时外”持续发挥作用。

优化服务功能,满足群众期盼。增进人民福祉是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强化服务供给能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推动阵地全覆盖、服务送上门,构建“千朵海棠·花开姑苏”党建服务体系,针对老年人口多、流动人口多的特点,整合党建、政务、便民服务等资源,提供“一站式”服务。利用小区闲置房屋、空地,因地制宜打造“小巷红韵”微阵地,建立居民意见诉求收集、处理、反馈闭环,实现小事家门口解决、大事党组织领办,让广大群众舒心放心。搭建区域化党建平台,建立党员服务一线长效机制,优化机关、企事业单位党支部结对社区机制,推动资源力量下沉,围绕硬件设施升级、小区环境改造、特殊群体关爱等,实现“基层吹哨、机关报到”、“群众点单、党员接单”。

(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党工委委员,苏州市姑苏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王瑜)

标签:
责编: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