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为县域现代化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2022-12-01 10:54: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吴莉萍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了专门论述,为做好新时期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须强化“人才引领驱动”理念,着力为县域现代化建设提供更高层次、更高标准、更高质量的人才支撑。

人才因事业而聚,事业因人才而兴。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基础。应主动把人才工作放在全局大坐标系中明向定位,紧扣社会需求、产业结构,引育更多发展急需的优秀人才,构筑塔基更厚、塔体更壮、塔尖更高的人才“金字塔”。抢占关键产业领域人才“智高点”,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实施“高校给编制、企业给薪酬”的校企联合引才模式,遴选培育一批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卓越工程师。加速集聚优秀青年人才,推动高校引才工作联络站建设,聘请“校园引才大使”,打造青年人才友好之城。抓好“三带”型乡土人才的培养使用,柔性用好农业科技、农村管理等领域高端人才,推动人才资源下沉基层,服务乡村全面振兴。

体制顺、机制活,则人才聚、事业兴。县域受城市能级所限,必须纵深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人才优势、竞争优势。创新人才评价激励机制,科学设置评价标准,建立以知识、能力、贡献等为要素的多维评价体系,实施企业自主评价与专家评价并重,提高用人单位在人才评价、项目评审中的话语权。优化人才柔性流动机制,加大柔性引才力度,实施“飞地引才”模式,持续在海内外一线城市布局建立异地孵化器、设立招才引智工作站,推动柔性人才项目转化和落地。探索实施“人才工作大家评”考核模式,制定人才工作动态考核标准,在与人才工作关联度较高的人群中广泛开展满意度测评,形成社会与政府并行的监督考核机制。

人才的价值,以用为本。人才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是人才效能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和重要标志。县域作为省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主力军”,应大力推动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深度对接、人才发展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实现“产业聚人才、人才兴产业”的良好态势。打造高能级载体平台,推行“产业园区+创新孵化器+产业基金+产业联盟”一体化模式,引导支持市场主体培育发展全要素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建强企业引才主力军,构建“雏鹰—瞪羚—准独角兽”企业梯次提升格局,推动形成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多主体协同配合的创新联合体。深挖高校院所“富矿”,聚力引进优质高端教育科研资源,依托科技镇长团等,促进科教、产业、人才交流,实现高端创新资源与产业发展有效对接。

引才用才留才,靠政策更靠服务,比真金更比真心,需用宜居“硬环境”拴心留人、宜业“软环境”凝心聚魂。深化人才领域“一件事”集成服务改革,全面实施政务办事不见面制度,推进人才诉求“一窗受理”、人才服务“一站供给”、人才发展“一帮到底”的闭环体系,营造高效的发展环境。完善“政府引导+民间参与+专业管理+市场运作”机制,加大专业化社会风投机构引进力度,探索政保合作“人才创业险”,实现“拨、投、贷、险、债”一体运行,营造强劲的金融环境。打造更优质便捷的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全面铺开人才分类认定,提供安居租房、子女入学、健康医疗等标准化分类保障服务,丰富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及高品质医疗资源,营造宜居的生活环境。

(江阴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吴莉萍)

标签:
责编: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