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用好人才评价“指挥棒”
2022-07-18 12:26: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王瑾  
1
听新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指出:“要遵循科技创新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以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为目标,按照创新活动类型,构建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引导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人才评价是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才资源开发管理使用的前提。要坚持推陈出新、破立并举,加快建立科学化人才评价体系,发挥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引导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

在与时俱进中把准方向,遵循“干什么评什么”。济济多士,乃成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既离不开“高精尖”,也少不得“短平快”,既需要“象牙塔”里的人才,也需要“泥土堆”里的专家。包容多元化人才是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特色,根据职业特点、岗位特质制定行之有效的评价标准是用好用活各类人才的关键所在。坚持共通性与特殊性结合、系统性和科学性并重,聚焦不同职业、不同岗位、不同层次人才特点和职责,围绕品德、能力、业绩等评价要素,分类建立科学合理、各有侧重、动态调整的人才评价标准,有效革除“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弊端。加快产业升级催生的新兴职业领域人才评价标准开发,对数字化管理师、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量子算法工程师等新职业,有针对性设点观测,采集数据,着力构建既符合实际又与时俱进的评价标准。

在改革创新中树好导向,破除“唯头衔唯论文”。“不管黑猫白猫,能捉老鼠的就是好猫。”过去,在“四唯”风气影响下,专利论文“多而不精”问题凸显,荣誉奖项“多而无用”顽疾难除,人才评价陷于“论文、职称、学历、奖项”桎梏中。实践证明,唯有从根子上精准破题,构建以贡献为主的人才评价导向,才能激活人才干事创业的“一池春水”。要让多劳多得、优劳优得成为一种风尚,拿出“赛场看英雄,实践验本领”的硬核举措,配套“任人之长,任人之工”的精准方法,不拘一格用好人才。引入“揭榜挂帅”“论功行赏”等用才模式,注重看业绩、看结果、看成效,把经济绩效、社会效益、成果转化等作为重要评价指标,不拘小节用活人才。同时,优化薪酬分配和表彰奖励制度,进一步完善岗位聘任机制,大力选树优秀人才典型,让有为者有位、实干者实惠、吃苦者吃香。

在自主放权中找准路径,实现“谁用人谁评价”。人才好不好,用人单位最有发言权。一个好的人才评价导向应体现用人主体意志,尊重用人主体意愿,按需按岗对人才进行评价引导。相关职能部门既不能“缺位”也不能“越位”,在实行有效监管的同时,应给予用人主体充分的评价自主权。用人主体要结合自身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细化评价标准,自主评价人才。要防止人才评价“一言堂”“一刀切”,发挥市场、社会、个人的多元评价作用,推动人才评价公平公正、合理合规。大力推行人才申报“举荐制”、人才认定“配额制”、人才优待“转让制”等一系列放权举措,充分调动用人主体积极性,提升人才政策感知度。同时,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加快构建鼓励创新、宽容失败、防范风险的人才评价容错机制,切实为各类先行先试者“保驾护航”。

(靖江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瑾)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