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打造产业发展“智”高地
2022-07-13 10:40: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尹胤祥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牵头抓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是组织部门的光荣使命和重要职责。面对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的“窗口期”,组织部门应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深度把握产业发展新方位、新特点,坚持“以产聚才、以才兴产、产才融合”,做好引才文章、做强育才平台、做优留才环境,全力打造产业发展“智”高地。

抓牢“产业加速期”机遇,推动人才招引、人才使用“双轮驱动”。人才是产业发展的“加速器”,推动产业布局优化、转型升级,必须与人才结构优化、扩量提质同频共振。坚持以产聚才,紧扣产业发展需求,发挥产业园区集聚效应,突出龙头企业引领作用,深入对接、广泛合作一批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鼓励扶持产业链企业自主引才用才,以人才集聚推动企业向专精特新“小巨人”发展。坚持开放引才,持续实施“鹤乡英才”“名校优生”计划,用好科技镇长团、“招才引智”工作站、高层次人才协会等资源,依托“人才+”、“双创”大赛、专场招聘等活动,大力引进一批适用型、技能型人才,提升人才资源总量。坚持为企育才,实施优秀企业家“千帆行动”,组织企业家赴行业标杆企业专题考察、研修培训,拓宽视野、提升能力。以满足企业发展为落脚点,构建“人才+项目”“人才+课题”等培育模式,强化岗位练兵、技术观摩等企业内训,使人才专业能力、实践本领紧跟企业发展步伐。

把准“科创活跃期”态势,推动载体建设、技术转化“双轨并进”。聚焦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发挥科技创新激励政策的杠杆作用,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发展,力促更多“从1到100”的应用创新。建好载体放大效能,围绕特色产业发展、龙头企业创新需求,深化南大射阳高新产业研究院、江苏风电产业研究院、河德智能装备研究院等载体内涵建设,激发创新动能。加快建设县科创中心,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科技创新圈,打造区域双创中心。强化合作集聚势能,持续开展“百名专家射阳行、百所企业高校行”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大与高校院所的产学研合作,共建重点实验室、产业创新中心、技术联盟,推动更多创新项目落户、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优化环境释放动能,以创新、实效、贡献为导向,建立健全产业、科技、人才项目综合评价机制,给予优质人才项目政策、资金扶持。

扣紧“人才集聚期”刚需,推动制度保障、服务水平“双向提升”。面对县域区位条件、城市功能、发展机遇“先天不足”,必须聚焦人才服务关键环节,精心布局、精准施策,持续释放政策环境红利,建立高黏性人才服务体系,构建重才爱才良好生态。健全一套高位推动的工作机制,坚持党管人才,加快推动县人才办实体化运作,推行人才工作“书记项目”,对人才工作实行差异化考核,结果与干部实绩评价、评先评优及人才项目资金分配挂钩,切实提升抓人才工作成效。设立一支高效落实的专门基金,迭代升级黄海明珠人才新政30条,发挥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专项基金引导作用,推动创业项目落户、孵化项目落实、创新项目落地。升级一批高质温馨的人才公寓,建设一批过渡型、实用型、长住型的人才公寓,提升人才休闲、交流、培训等功能,让人才安心、安身、安业。

(射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尹胤祥)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