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治理通讯网络诈骗 恪守伦理底线
2022-06-30 14:4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涛  
1
听新闻

今年4月,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公安部副部长杜航伟介绍,一年来,全国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9.4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3.4万名,同比分别上升28.5%和76.6%。

诈骗“隔空”实施、“精准”打击,市场经济运行的平衡状态被通讯网络诈骗严重干扰,社会安宁被打破,人们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严重下降。

法制与信用是经济社会的内在属性与规律,而愈演愈烈的通讯网络诈骗不但破坏了健康向上的经济秩序,更严重的后果是引发了社会道德信任危机,败坏社会风气、蚕食社会信任、破坏公序良俗。通讯网络诈骗已不仅仅是违法犯罪问题,更是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通讯网络诈骗如何从根源上进行治理,这是理论界和实务界共同面临的难题。

由黄进、刘彬、谢源等著,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的《通讯网络诈骗的伦理思考》一书,为通讯网络诈骗的治理提供了一个有益的探索。此书从个人道德和社会伦理的角度出发,从犯罪人铤而走险的底线伦理、受害人屡禁不止的自利伦理、执法者步履维艰的司法伦理、社会环境事倍功半的环境伦理等角度进行剖析,深刻揭示了通讯网络诈骗发生的深层次诱因,并指出了法律作为强制性的社会控制手段,理应发挥其积极作用,但是不可忽视的是,个人道德和社会伦理的建设对于预防通讯网络诈骗更有着基础性的作用,只有优化民族伦理、守则伦理、礼制伦理、规范伦理和德性伦理,把“大德、公德、私德”有机的结合起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通讯网络诈骗问题。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