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用科学理论引领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05-10 08:58: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梁三元  
1
听新闻

伟大理论在实践中体现价值,伟大思想在行动中绽放光芒。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提出,组织工作是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的,根本遵循是党的科学理论,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自觉用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们要深刻领会这一要求,学懂弄通做实新思想,不断提高新时代组织工作质量,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致力组织工作高质量,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组织部门作为党的政治部门,必须自觉绷紧讲政治之“弦”、校准讲政治之“标”、落实讲政治之“责”。要强化政治性,把讲政治贯穿组织工作各方面全过程,选人用人突出政治标准,基层党建强化政治功能,人才工作注重政治引领,持续不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增强自觉性,主动把组织工作放在中心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找准结合点、着力点,做到中心工作部署推进到哪里、组织工作就跟进保障到哪里。当前,特别要抓好“抗疫十条”落地落实,激励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振奋精神、担当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提高贡献度,精准调配组织资源、凝聚组织力量,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带头示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各类人才的支撑保障作用,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制胜优势。

致力组织工作高质量,必须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贯穿新思想的一条红线,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实践的根本逻辑、鲜明特质。组织工作与民生幸福紧密相连、密切相关,组织部门开展工作,必须把服务人民、造福人民摆在突出位置。要聚力增进民生福祉,聚焦民生堵点、直击民生痛点,把组织工作摆进去,跟进服务、精准服务,全力推动各项民生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切实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要全力回应百姓期盼,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谋划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有效载体,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满腔热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要致力实现群众满意,坚持从群众需要出发改进工作,深入践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要求,加强与党员、干部、人才的沟通交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把“三个之家”打造得更加温暖温馨。

致力组织工作高质量,必须把握方法规律。认识规律、把握规律,是做好工作的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致力高质量也是如此,只有把握方法规律,才能事半功倍。要紧盯问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增强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解决问题的担当,聚焦组织工作“老大难”想办法、出实招,以求解破难题、以优解促提升,不断开辟组织工作新境界。要狠抓重点,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相统一,抓住全局中的重点、重点中的关键,着力创设“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抓手性事项,实施新一批“全省有位次、全国有影响”双有项目,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要聚力创新,因势而变、应势而新、顺势而创,大力推动组织工作思路理念、方法手段、制度机制等创新,推动各项工作从“做没做”向“优不优”提升,不断增强组织工作的时代性、创造性。

致力组织工作高质量,必须弘扬严实作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作风建设提了一系列要求,“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要大力弘扬真抓实干作风,推进工作要实打实、硬碰硬”,等等。组织工作职责重大、组织部门受人关注,必须始终突出“严”的主基调,弘扬“实”的好作风,建树良好形象。要坚持“严”字当头,对标总书记强调的“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坚持从严治部、从严律己、从严带队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要坚持“实”字托底,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对部署的各项任务,抓具体、抓深入、抓到底,既拿出“一年抓几件事”的决心干劲,也保持“几年抓一件事”的恒心韧劲,不见成效不松手、不达预期不罢休,进而不断提高组织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作者为泰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