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无私无畏挑重担
2022-04-27 09:51: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封其兵  
1
听新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年轻干部提出“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明确要求,勉励年轻干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广大年轻干部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各自岗位上砥砺奋进、勇毅前行,以无私的品格和无畏的勇气,挑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坚定理想信念,以坚如磐石的定力迎接挑战。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我们党历经百年,能够一步步成长壮大、走向辉煌,靠的就是理想信念的力量。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越是接近目标越需要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越能考验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的政治定力。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年轻干部必须把强化理论素养作为最根本的本领,认真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应对前进路上的各种挑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保持战略清醒,增强战略定力,在乱云飞渡的复杂环境中把牢方向、在泰山压顶的巨大压力下坚韧不屈,以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革命精神,凝聚起筑梦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锤炼实干本领,以胸怀全局的气度勇担使命。“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一年。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年轻干部要心怀“国之大者”,把个人的发展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结合起来,以更大的视野格局,传承好时代的接力棒。一方面,既要埋头赶路、又要抬头看路。做到提高一级看问题,超前一步找问题,领先一步解决问题,跳出自己业务、条线、地域的小框框,放眼全局大舞台,自觉把自己的工作融入党中央的战略布局,融入地方发展和部门工作的整体布局,不能只顾“烧自己的火,热自己的锅,做自家的饭”。另一方面,要树立“出功成之力而不求功成之誉”的政绩观,无论处在什么样的岗位,都能端正做事的态度,既拿出“一年抓几件事”的决心干劲,也保持“几年抓一件事”的恒心韧劲,不见成效不松手、不达目标不罢休,以过硬本领创造新业绩、展现新担当。

磨砺过硬作风,以心底无私的境界树好形象。年轻干部可塑性比较强,从迈出第一步开始,就要坚持用初心赓续使命、用忠心摆正位子、用公心涵养正气,这样才能在成长道路上行稳致远。要沉到工作中去,发扬认真顶真当真的“三真”精神,心无旁骛钻业务,专心致志干工作,把本职工作做好做实,把日常工作做精做细,用“低姿态”“真态度”换来“高水平”“真本领”。要走到群众中去,脚上多沾些基层的泥土,心里多装些群众的冷暖,积极落实好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努力成为老百姓信得过的“贴心人”。要正确看待名与利,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经常拿“镜子”照照自己的言行,珍重自己的人格、珍爱自己的声誉、珍惜自己的形象,自觉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态度,守住“第一次”、遏住“萌芽时”、把好拒腐防变的“苗头关”,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过硬的作风和出色的业绩展现年轻干部的时代风采。

(泗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封其兵)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