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在抗疫一线彰显组织担当
2022-04-11 13:47: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夏开封  
1
听新闻

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是组织工作的根本定位。在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的形势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及地方党委决策部署,主动作为、迎难而上,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优势。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让“红色引擎”释放“红色动能”。疫情防控是对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是对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的最好检验。要在抗疫中淬炼基层党组织,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统筹协调、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作用,筑起坚不可摧的“红色防线”。把支部建在防控最前沿,按照“防控重点在哪里,支部就建在哪里”的要求,第一时间在集中医学隔离点、高速公路出入口等重点区域,成立临时党支部,凝聚起疫情防控的最强共识、最大合力。把党旗插在发展最前线,围绕重特大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构建“面”上统筹协调,“线”上督促指导,“点”上全面落实的立体防控网。从机关部门抽调党员干部担任驻厂指导员,为企业纾困解难,确保防疫“不松劲”、项目“不停步”、发展“不停速”。把触角伸向基层最末梢,坚持将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单位治理有机结合起来,严把“五关”,紧盯“五门”,强化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织密织牢横到边、纵到底、无缝隙、无死角的疫情防控网。

一名干部一个标杆,让“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头雁领飞,自然群雁相随。“关键少数”用实干做动员,一级做给一级看、上级带着下级干,方能上下“一盘棋”、全员“一条心”。组织部门要坚持在抗疫中考察干部,精准识别干部担当表现。明确考察重点,突出针对性。组建专项考察组,以“四察四看”为切入点,察政治素质,看是否部署有力、靠前指挥;察履职担当,看是否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察处突本领,看是否具有应对风险能力;察宗旨意识,看是否把群众安全放在首位。精准考察识别,突出实效性。通过实地走访、个别访谈,准确了解党委班子是否24小时在岗以及落实“3+11”“五包一”等管控措施,了解干部在抗疫一线是否尽全力、负其责,是否善作为、敢担当,近距离多角度为干部精准“画像”。强化结果运用,突出导向性。建立干部抗疫实绩档案,将考察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评优评先等紧密结合,对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干部,优先晋升职级、大胆提拔使用;对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力的干部,视情况给予相应组织处理。

一位党员一面旗帜,让“先锋模范”彰显“先进本色”。广大党员是抗疫中的排头兵、冲锋员,基层抗疫工作成效是否显著,直接反映在党员作用的发挥上。绘就最美“锋行线”。发扬“我是党员我先上”先锋精神,成立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抽调年轻党员干部在交通接驳口、集中隔离点、大数据中心等重要岗位打出旗帜、亮出身份,做好人员排查、卡口值守、核酸检测等工作,把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生动实践。建设最强“桥头堡”。充分运用网格化治理模式,开展“机关党员进小区”等先锋行动,组织党员深入居民小区楼栋,主动认领党员责任区,巡察挂包小区楼栋疫情防控工作,俯下身子为群众排忧解难,稳定人心、凝聚人心,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奏响抗疫“最强音”。深入挖掘在疫情防控中恪尽职守、拼搏奉献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通过新闻媒体和网络平台加强宣传,引导广大党员比学赶超、奋勇争先,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淮安市淮安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夏开封)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