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锻造堪当重任的“年轻尖兵”
2022-04-06 12:13: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彭晓红  
1
听新闻

培养选拔年轻干部,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是关乎党和人民的事业后继有人的大事。2019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6次为中央党校中青班亲授开班“第一课”,体现了对广大年轻干部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组织部门必须扣紧年轻干部“选、育、管、用”链条,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为党育才的使命感,锻造敢为善为、惟实惟先的“年轻尖兵”,为事业发展注入生机与活力。

坚持拓源强储,放宽视野“选苗子”。“不拒众流,方为江海。”涵养年轻干部源头活水,首要固本浚源。着眼未来5至10年乃至更长时间,组织实施年轻干部培养计划。围绕区域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需求,持续拓宽选“苗”视野,通过优才引进、公务员和事业人员招录等途径,从各领域各区域招揽好苗子,推动后备人才“蓄水池”持续扩容。注重把功夫下在平时,每年开展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专项调研,通过日常了解、平时考核、节点考察等方式,尽可能全面掌握年轻干部情况;结合职务层次、工作经历、能力特长等情况,动态调整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努力涵养年轻干部源头活水,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

坚持精耕细作,给足养料“打底子”。优化年轻干部成长路径,按需补给,精准滴灌。把坚定理想信念与提升专业本领结合起来,建立上下联动、梯次赋能的培养机制。将政治历练作为年轻干部培训的“必修课”,引导年轻干部对党的创新理论、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常学常新、入脑入心。实施“研训一体、炼用结合”历练机制,一体推进专项遴选、集中研训和实践锻炼,并结合岗位特点和能力需求,分门别类制定墩苗计划和培养措施,引导他们带着课题进行项目化磨炼。推行“三个一线”工作法,及时选派德才表现好、发展潜力大的年轻干部到改革发展一线、急难险重一线、服务群众一线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

坚持严管厚爱,双管齐下“树样子”。幼苗成长为参天大树,不仅需要培土施肥,更需要修枝剪叶、祛病防虫。年轻干部成长成才也是如此。不断健全年轻干部选拔专项预审、成长监测预警体系,把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结合起来,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纠正。把握“少挑剔、多鼓励”原则,通过走访慰问、谈心谈话等方式关爱激励,采取“分槽养马”“分类诊疗”等模式有针对性地减压鼓劲,切实把组织的温暖送到年轻干部心坎上。深化“青蓝携手、接力奋进”成长计划,安排有经验的领导干部对年轻干部传经验、帮业务、带作风,使年轻干部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坚持量才配位,及时使用“压担子”。培养年轻干部,“用”是关键。辩证把握年轻干部成长规律和使用节奏,既满足现阶段配备需要,又考虑事业长远发展,让年轻干部一茬接着一茬历练、一步接着一步成长。探索年轻干部专项选拔机制,搭建专业型干部技能比武、综合型干部素质比拼等平台,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坚持讲台阶不抠台阶、看资历不唯资历,对综合素质优、担当意识强、工作实绩好的年轻干部,及时放到关键部门、吃劲岗位“唱主角”;对出道较早但尚欠火候的年轻“老干部”,持续历练、适时使用,坚持德才兼备、实干为先的用人导向,实现“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

(启东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彭晓红)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