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以人才集团聚英才促发展
2022-04-01 12:52: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曹明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体制顺、机制活,则人才聚、事业兴。当前,设立人才集团已成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积极探索,为推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作为市场化手段开发和配置人才资源的新型集成平台,人才集团应紧扣“资源集中、人才集聚、服务集成”,发挥“城市HR”的作用,在人才资源开发、人才载体建设、人才专业服务等领域创新突破,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智力支撑。

聚力人才资源开发,做政府的“好帮手”。人才资源开发是人才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传统模式下,人才资源开发受外部渠道单一、人员配置有限等因素影响,人才引育效率不高。人才集团应充分发挥国资主体的整合作用,构建区域性招才引智、智库研究等平台,助推人才集聚。开展高端人才招引,成立“高端人才寻访中心”,有序承接园区及企业高层次人才招引需求,围绕“高精尖缺”和“卡脖子”产业领域,发挥重点科创平台资源优势,通过建立战略合作、布局海外引才等多种形式,加速引进前沿科技领域高端创新人才。加强人才战略研究,成立人才发展研究专职机构,定期发布区域人才发展报告,提供行业领域专业智力参考,支撑人才宏观管理决策。建立人才大数据中心,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开发人才资源库等数字平台,绘制动态分布的人才地图,为精准引才提供“定向导航”。

聚力人才载体建设,做产业的“好引擎”。人才载体建设是人才工作的重要抓手,只有立足产业发展需求,搭建人才交流交往桥梁,才能实现“筑巢引凤”。应将创新人才载体建设作为激发双创活力的主攻方向,加快产业人才集聚,提升区域人才承载力。加大双创载体规划建设力度,对现有载体提档升级,重点打造一批一体化、品牌化、国际化的创新综合体,争创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加快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充分利用闲置楼宇、厂房兴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引进和培育一批具备招聘派遣、外包服务、培训测评、管理咨询等功能的国内外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打造人力资源服务“矩阵”。建立健全专业化、信息化、产业化的人力资源服务体系,以紧缺型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培育为重点,大力培养产业人才队伍。瞄准共享经济、零工经济、直播经济等新业态,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丰富产品类型,打造垂直一体化的行业发展新模式。

聚力人才专业服务,做人才的“好伙伴”。人才服务是人才工作的基础与保障,只有营造良好的人才生态环境,才能实现人才既能引得进、又能留得住。应有效发挥市场化优势,精准对接人才、产业、资金和政策,为人才发展提供专业化、特色化、全链条服务。联合创投机构开展人才金融服务,探索设立人才发展专项基金,拓展“人才投”“人才贷”“人才保”范围,建立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人才投入体系,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推动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充分融合。成立人才服务中心,建立“一站受理、集中办理、专员服务、全程跟踪”综合服务机制,瞄准人才需求“关键靶心”,精准滴灌,办好人才服务的“关键小事”。建立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开发与产业发展相适应的高技能人才培训课程,建立健全技能培训、考核鉴定、职称评定、奖励兑现“一体化”的培训培养体系,提升企业高技能人才能力素质。

(南京市江宁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曹明)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