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深刻理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意义
2022-03-29 19: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共产党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指出,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解决人类重大问题,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成为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之一,反映了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凝聚着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对中国和平发展、世界繁荣进步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价值理念更具世界情怀

尽管文化背景、社会制度、民族文化等存在多样性,但在世界各国根本利益一致基础上,是否存在相互认同的共同价值?世界大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相互影响,世界人民对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期待更加强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共同价值超越了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分歧,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普遍性特征,也是中国携手各国共谋发展之路、共建和谐世界的基础价值观。

共同价值是提倡各国平等以待,在认识和处理世界性问题时从自身国情和实际利益出发。共同价值的主体是世界各国人民,体现的是全人类的共同利益,是全球治理新理念的价值遵循和根本指向。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近年来,我们坚持胸怀天下,以中国和平发展道路为人类共同发展开辟了广阔前景;坚持命运与共,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坚持和谐共生,寻求人与自然共生共存的绿色之路;坚持开放合作,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世界共同发展;坚持多边主义,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科学回答了“世界向何处去、人类怎么办”的时代之问,反映了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的高度统一,有力引领了世界大变局的正确方向。

话语逻辑更显主体平等性

单向度的全球化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化。全球事务应该由各国共同治理,国际规则应该由各国共同书写。

中国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共同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的新阶段,坚持将发展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国家间和各国内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推动提升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全球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推动国际社会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坚持世界是丰富多彩的、文明是多样的理念,倡导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坚持和而不同,促进世界各国相互理解与信任,建设开放包容、美美与共的世界。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体现了以人为本、以世界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推动国际话语由“单向度”霸权式逻辑向“双向度”平等逻辑转变。“双向度”话语,是把握经济全球化、世界一体化发展大趋势,坚持“和衷共济、协和万邦”理念,推动各国加强协调和合作,把本国人民利益同世界各国人民利益统一起来,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前行,实现各国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共创美好生活。这顺应了时代潮流,赢得了广泛赞同,深远影响正在持续扩大。

新型国际关系更显公道正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这为人类社会实现共同发展、长治久安、持续繁荣指明了方向、绘制了蓝图。

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引下,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倡导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建设,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

目前,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十多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在30%以上,为全球经济稳定和增长提供了持续强大的动力,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与此同时,中国坚定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反对所谓“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玉萍 无锡学院)

标签:价值理念;人类命运;共同体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