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领导干部言论:让“自重”成为一种自觉
2022-02-17 09:57: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张行  
1
听新闻

2月15日,在全省组织部长会议上,赵世勇部长强调组工干部岗位特殊、职责重要,别人越是看重,我们越要自重。应该说,“自重”不仅是对全省组工干部的明确要求,更应成为每名组工干部的自觉追求。

追求“自重”,重在头脑清醒,不能把平台当本领。我们或多或少都有这样的体会:成为组工干部后,别人看我们的眼神会多了些羡慕仰视,做了一些职责范围内本该做好的工作,别人也会给予更多的褒扬肯定。不得不承认,组织部是党政干部一个非常好的历练平台、锻炼舞台,好平台、大舞台容易放大个人的能力,错把平台当成本领就是最大的笑话。所以,当我们推进任务时,我们要想到大家之所以常常心悦诚服,不是因为个人能力超强,而是因为我是“组织部的”;当我们沟通工作时,我们要清楚大家之所以容易达成共识,不是因为个人考虑周全,那是因为我是“组织部的”。不在部里、离开部里,我们就是个平平常常、普普通通的机关干部。

追求“自重”,重在站稳脚跟,不能拿权力做交易。机关干部或多或少都有权力,组工干部也不例外,而且在常人眼里,组工干部的权力更大,也更有影响力。但我们时时刻刻要想到的是:我们是人民公仆,我们写的文章是公文,我们盖的印章是公章,我们外出工作是公差,我们调配的干部是公职人员,我们所从事的工作更是“公家的事”。因而公道正派是组织工作的生命线,是组工干部的立身之本。有权不用不会作废,会赢得组织更加信任;有权慎用不会浪费,会赢得干部更加认可。有人请你吃饭、约你娱乐、送你金钱的,请的、约的、送的不是你这人,而是你的位置、权力和你所能给他带来的资源或好处。如果分不清楚河汉界,结果只会是满盘皆输。

追求“自重”,重在业务娴熟,不能视学习为负担。医生不能因为干了院长就把手术刀丢了,教师不能因为干了校长就把课本丢了。同样,干部不能因为进了组织部,更不能因为职务变化,而把一路走来的看家本领丢了,这个看家本领就是学习。客观地讲,组工干部来自五湖四海,进组织部之前都是单位的业务骨干。进部以后,唯有磨好业务的金刚钻,才能干好工作的精细活。高校开设的专业众多,有经济管理、企业管理、财务管理、旅游管理等,却鲜有干部管理;基层党建点多线长、面广量大,论文就在大地上,需要向下跑、用心悟、实践干,更是一门政治学、政权学、政党学。眼高手低不去学、浅尝辄止不会学,只会让我们赢在起跑线,输在终点线。

(宿迁市委党建办副主任 张行)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