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走好新时代组织工作赶考路
2022-02-16 09:39: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孙以东  
1
听新闻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要以迎接和服务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着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组织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刻领会、深入贯彻会议精神,聚焦中心大局,切实把干部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组织力量转化为攻坚力量、把人才活力转化为创新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树牢政治标准,锻造堪当重任“中坚力量”。围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高质量发展需要,切实做好换届后班子建设“后半篇文章”,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把政治标准作为首要标准,严格组织把关,深化政治体检,引导干部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聚焦高素质专业化,分层分类开展精准培训,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环境中培养锻炼干部,内外兼修不断提升干部“七种能力”。树好实干实绩“风向标”,在重大任务和重大斗争一线发现使用干部,深化“三项机制”,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抓、长管长严,构建发现问题、纠正苗头、及时整改的完整链条,让干部习惯在严格管理监督中工作生活。

增强政治功能,激发基层党建“内生动力”。树牢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按照“关键是抓好落实”要求,进一步巩固换届成果,持续推进村干部专职化专业化建设,深化“乡村振兴领跑者”培育计划和“抓党建促双增”行动,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坚持系统化思维,统筹推进农村、城市、“两新”组织各领域党建工作,抓两头促中间,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扩大党组织的有形有效覆盖;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导向,实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以党员“细胞活力”工程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持续做好党员积分“储蓄所”和“党员中心户”工作,促进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按照“既有高原也有高峰”的思路,在农村、城市、机关、企业等领域打造一批基层党建品牌。

强化政治引领,集聚创新驱动“第一资源”。深入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不断强化政治认同、抓好政治吸纳,努力将党管人才政治优势,转化为创新驱动智力优势。健全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协同联动工作机制,立足产业布局,加快优化人才政策。紧扣产才融合发展,围绕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发展需求,深入开展招才引智活动,持续加强领军人才、青年人才、技能人才、乡土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推动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充分发挥科技镇长团专业所长和后方单位资源优势,推进校地、校企共建创新研发平台;推动重点企业创建各类研发机构,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持续优化人才安居保障、子女入学、创业融资等方面服务,进一步营造爱才、惜才、重才的创新创业环境。

提升政治能力,锤炼全面过硬“组工铁军”。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的要求,以更高标准擦亮组工干部金字招牌。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严到底,始终公道正派,做到“业磅礴、人淡泊”,确保内心纯净、做事规矩。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作风,敢于动真碰硬,勇于直面问题,做到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力发扬“安专迷”精神,努力吃透上级政策,学精组工业务,主动到急难险重岗位历练,广泛涉猎政治、经济、文化、法律等各领域知识,不断提高把握大局能力、制度执行能力、运用政策能力、分析研究能力和改革创新能力。带头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严修身律己,练就廉洁“金钟罩”,维护组工干部忠诚可靠、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

(涟水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孙以东)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