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 | 争当《条例》执行的表率
2021-11-03 11:09: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是我们党全面规范组织工作的统领性、综合性主干法规,对于全面提高组织工作质量、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意义重大。组织部门作为组织工作的“操盘手”,要扛起主责、抓好主业,着力增强政治功能、强化组织保障、提升工作效能,以过硬的能力担负起贯彻落实《条例》的职责使命。

增强政治功能,找准“组织路线服从服务于政治路线”这个基本定位。党的领导是组织工作的“定海神针”。应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把党的领导和讲政治要求贯穿组织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做到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把学习贯彻新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制度,切实规范组织生活,扎实锤炼党性修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根本方向,找准组织部门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发力点和落脚点,使组织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强化组织动能,锚定“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这个目标任务。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坚强的组织体系去实现。健全和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制度,必须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健全科学严密组织制度,加强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应统筹抓好机关、社区、企业、学校等各领域党建工作,使党的各级组织上下贯通、左右联动,最大限度发挥好党的组织优势。着力消除基层党建工作“空白点”,推动农村中心村党委、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建设,落实党支部“标准+示范”建设要求,调整完善基层党组织设置,把党的组织和工作延伸到基层治理的每个角落。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从严教育管理党员。深入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要求,务实联系服务群众,实现服务功能和政治属性相统一。

提升工作效能,抓住“崇尚实干、狠抓落实”这个关键路径。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应建好队伍抓落实,对标“七种能力”,选出“业磅礴、人淡泊”的好苗子。注重培养专业能力,在热运行之余养成冷思考、踱方步的习惯,推动精研业务。聚焦痛点、难点问题,深入研究、把握规律,以一锤接着一锤敲的盯劲和韧劲推动问题解决,实现工作提质增效。将《条例》逐条梳理、细化分解,以项目化、清单化落实《条例》要求。坚持跟踪问效,定期复盘“回头看”,确保各项工作既达标、更达效。坚决尊崇制度、执行制度、维护制度,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把制度建设贯穿组织工作始终,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将基层在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务实管用的措施制度化、规范化、体系化,打通党内法规制度的基层“末梢”。

(涟水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孙以东)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