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2021-11-01 14:09: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方华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全方位营造适合人才发展、创新创业、和谐宜居的人才发展环境,以人才高质量发展推动项目争速、产业争特、品牌争优、服务争效,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顶层对标”强统领。瞄准区域人才“痛点”,对标先进,开门定策,在政策创新、优化、提升上下功夫。聚焦政治对标,强化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将“爱国·奋斗·奉献”融入人才工作的各个方面,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聚焦政策对标,突出“市场化”与“专业化”,根据区域主导产业人才需求,引导各行业主管部门出台文商旅、大数据、教育、卫生医疗等各专项人才政策。聚焦政令对标,探索成立“双招双引”中心,在重点地区、高校院所设立人才联络站。建设“人才飞地”,积极疏通人才、技术、项目、资金通道,加速推动与先进地区产业、人才“双循环”。

“底部抬高”强基础。有效破解基层人才、技术人才难留困局,必须抬高“地基”,让“洼地”变“高地”。应加快推进研究院、实训基地等载体建设,推动更多优质人才、学科、智库资源集聚。结合产业定位,打造双创平台硬件。引进先进地区专业团队主持平台运营,促进各平台走专业化、精细化、差异化、品牌化发展之路。建立双创平台考核奖补制度,建立灵活的引进、考核和清退机制。大力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选树培育“首席技师”、“大师工作室”。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出台鼓励扶持政策,支持企业、职业院校、机构等引进培养紧缺“能工巧匠”。

“品牌提升”强引流。区域知晓度和影响力,是集聚人才的重要因素。应依托重大战略、重大活动、重大会议,进行广泛宣传和植入,创新活动举办形式、合作交流形式和建设开发模式,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创新创业。坚持文商旅深度融合,积极策划夜游节、民乐节等品牌活动,创造活力时尚新地标。鼓励引导现有乡土人才开展技术创新和技艺传授,带动培养更多乡土新秀。牵线乡土人才项目与文商旅经济发展融合,不断拓展城市消费新蓝海。

“环境优化”强服务。着力营造尊才、爱才、重才的社会环境,让人才近悦远来。依托优质教育卫生资源集聚效应,加强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入托、就医就业服务保障,探索高层次人才就医优先绿色通道。高质量运营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探索设置“英才卡”,打造人才“服务清单”制度,为高层次人才提供政策咨询、融资、落户、证件办理等一站式VIP服务。探索开设青年驿站,为短期见习、旅游、体验的青年人才提供短期免费住宿,让青年驿站成为人才宣传的桥头堡。

(无锡市梁溪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方华)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