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以制度创新引领人才创新
2021-10-08 09:39: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王海波  
1
听新闻

近日,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创新驱动根本在人才,人才活力关键在体制机制。体制顺、机制活,则人才聚、事业兴。奋进新征程,必须实施更加积极、更加灵活的人才政策,打破制约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枷锁”,以制度创新引领人才创新,让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潜能竞相迸发,推动创新成果蓬勃涌现。

以更活引才机制集聚创新资源。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突飞猛进,国内外人才竞争日趋激烈。应放宽视野,把引才聚才的目光瞄向国际前沿,摸清全球顶尖人才的分布和流向,掌握人才国际流动的特点和趋势,抢抓海外人才加速回归“窗口期”,大力度引进高层次人才。升级政策,舍得下本钱、放得开手脚,加大在创新创业、子女教育等方面引才政策优惠,建立“宏观政策统领+N项配套补充”的人才政策体系,提高抢占人才资源的吸引力。搭建平台,推行“联合引才”模式,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联系合作,以政、校、院、企的强强联合搭好引才聚才平台。

以更优评价机制强化创新导向。什么样的人称得上是人才,什么样的人才是市场所需之才,用人主体最清楚、最有发言权。突破评价藩篱,打破唯学历、唯论文的“坛坛罐罐”,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突出创新价值、能力、贡献导向,注重引入同行评价、市场评价和社会评价,健全人才分类评价体系。强化政策激励,加快推进简政放权,让企业在人才评价方面掌握更多的话语权和主动权。丰富评价手段,采用考试、评审、考评相结合和考核认定、个人述职、面试答辩、实践操作、业绩展示等不同方式,提高评价的针对性和精准性,让人才评价真正成为引领各类人才成长的“风向标”。

以更好管理机制激发创新活力。引人是基础,用人是关键。要坚持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最大激发人才的“使用效能”。把园区集聚和项目建设作为各类人才发挥作用的主战场,放手依托人才谋划和建设工业园区,依靠人才争取和实施重大项目,通过人才推进和加快重点工程,使各类人才创业有目标、发展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完善柔性引才引智机制,推行专家人才双向兼职、项目攻关、技术入股等模式,引导人才向重点产业集聚、向经济建设一线集聚。通过树立典型、宣传典型、关心典型,让各类人才有地位、受尊崇、享关怀,激励更多人争相成才、人尽其才。

以更全服务机制提供创新支撑。创新的力量,源于优良的生态。要注重服务“差异化”,实行人才跟踪服务机制,定期开展人才需求大调研,建立个性化需求档案,量身定制差异化服务方案,以精准服务的“用心”激发人才服务发展的“真心”。注重服务“便捷化”,开发人才服务信息系统,打造“一站式”集成服务平台,设立人才服务专区,开辟“绿色通道”,形成线上线下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人才服务良好格局。注重服务“贴心化”,在住房就医、子女教育、配偶就业等方面给予更多保障,推进“人才安居”工程,加快人才社区建设,用“家”服务帮助人才扎根融入,以人才的幸福指数带动地方的发展指数。

(常州市金坛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王海波)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