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抗疫是检验干部的“试金石”
2021-08-09 11:24: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胡彩云  
1
听新闻

当前,扬州疫情防控到了最吃紧、最关键的时刻。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组织部门应坚持把抗疫一线作为检验干部的“试金石”,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扛起旗帜、迎难而上,在“两在两同”中彰显担当有为的共产党人本色。

越是艰难越能检验党员干部的政治定力。在疫情防控的重大政治任务面前,听从号令、服从指挥,是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情况最直接的检视。我们在疫情发生后,及时向全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出倡议书。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全市组建239个抗疫行动党支部,成立512个党员先锋队、党员先锋岗、党员志愿者服务队,8000多名党员干部投身抗疫一线。从一个个义无反顾的“逆行”背影里,从一枚枚熠熠生辉的金色党徽上,从一面面高高飘扬的鲜红党旗上,我们见证了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政治修养。大家在重大考验面前,没有一个低头,没有一个退缩,同群众一起想、一起干,鼓舞了战胜疫情的斗志,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

越是艰难越能检验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疫情防控一线,能不能冲得出、顶得上、靠得住,是检验一个党员干部责任担当的最好契机。越是形势严峻,越能考验党员干部的斗争精神和担当本领。我们制定《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考察识别干部的方案》,组成5个督查检查组,分片区深入全市185个村、社区,与300多名村、社区负责人及一线工作人员谈话交流,到小区楼道口、道路卡口、核酸检测点等最前沿现场督查,对党员干部在岗履职和担当作为情况跟踪了解、全程纪实、准确画像,将“察人”与“督事”有机结合,收集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现实表现和鲜活事迹,用客观事实、具体事例反映评价干部,看一看危险地方愿不愿上、繁重任务能不能干、困难挑战敢不敢冲,把疲于应付“糊任务”的揪出来,把全心奋战“挑大梁”的选出来,尤其注重发现表现突出、担当有为的年轻干部,纳入后备人才库定向培养。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督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冲锋姿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强大正能量。

越是艰难越能考验党员干部的品格素养。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是最根本目的。这场战争,也是党员干部是不是坚守“以人民为中心”宗旨情怀的一面镜子。我们制定《市级机关抗疫志愿者管理办法》和《市级机关抗疫志愿者工作守则》,发出“亮党旗、亮党徽、亮行动”的倡议,组织全市机关干部下基层,除必要岗位留守外,全部下沉到村、社区第一线。在一线就要有一线的形象、一流的作风,平时说得再好听,都抵不上一线的连续辛勤值守、抵不上群众的几句朴实赞扬。考察党员干部的品格素养,就是要去楼道里听、到群众中访,看一看党员干部能不能咬紧牙关、尽心尽责,值好每班岗、看好每个门;有没有群众观念、群众方法,在饮食、出行等方面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是不是敢于吃苦、甘于奉献,在风险面前、高温之下坚守阵地不退缩。把党员干部的先进典型、暖心事迹发现出来、推广出去,激励大家学习先进、争当表率,以一个个奋斗的党员个体筑牢党组织坚强的战斗堡垒。

(仪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胡彩云)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